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学家找到心肌再生方法

2018年07月24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肌是身体中再生能力最差的组织之一,心肌细胞再生一直是科学家致力攻克的一道科学难题。英国牛津大学一项新研究称,科学家已经找到心肌再生方法,防止心力衰竭和提高心脏病疗效无需几年即可梦想成真。

牛津大学研究员保罗·纳利教授及其团队给心脏病发作的小鼠注射一种名为“VEGF-C”的蛋白质后,心脏受损面积显著减少,心脏泵血能力几乎达到常规标准。相比之下,没有接受该蛋白质注射治疗的小鼠在心脏病发作后,其心脏功能会失去近一半。由于心肌受损面积较大,聚集于受损区域的免疫细胞无法良好工作,导致心肌疤痕,损害了心脏泵血能力,致使心脏形状发生改变。

纳利教授表示,VEGF-C蛋白质可以促进淋巴血管生长,防止心肌受损的同时还可预防炎症。因为心脏病发作后,免疫细胞会清除心肌死亡细胞或濒死细胞,但这会使炎症加重并容易导致心力衰竭。研究人员称,新型蛋白质注射疗法有望在5年内投入临床应用。基于这项重要研究,治愈心力衰竭也将指日可待。▲ (王兴旺)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