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位德国诺贝尔奖获得者关于“中药有效成分”的思考

2018年07月23日15: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小编说:

埃尔文·内尔,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德国著名生物物理学家,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1987年获德国最高研究奖项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奖。1991年,因与德国细胞生理学家伯特·萨克曼教授发现了细胞内离子通道荣膺诺贝尔奖。他被认为是在生理学医学领域“对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人”。今天小编摘选近日他在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四届夏季峰会主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以期与读者共享大师灵光。

以下摘自埃尔文·内尔在世界中医药大会第四届夏季峰会主题报告会上的讲话——

把离子通道引入中药有效成分研究

今天非常高兴来到这里参加这次夏季峰会,我很激动。不幸的是,我不是大夫,也不从事中医的临床工作,虽然是这样,但我依然想说服你们,把离子通道引入中药有效成分研究的必要性。

我们一直在研究并试图发现一种方法,能发现药物一些新的有效成分,探究出它的作用机制,特别是在中医领域能给大家一些有用的提示。

我想任何发展进程,特别在研究领域,都是从好奇心开始的,最后能够在医学领域或者在治疗领域,发现一些以前不可能发现的一些创新。

我从英国科学家研究的脉冲电流中得到启发,那时我还是一个高中生。我想在这个领域多学一点,幸运的是,我得到了这个机会,进入了慕尼黑的实验室。

身体表面能感受到热和冷,控制冷热信息的开关是什么?最后,我想到了辣椒素,辣椒素可以对身体散发一种热的信号,带来的肯定就是当你吃它的时候,感觉到热,控制热信息的开关也就打开了。

同样,我们现在有很多正在进行的研究,是把离子通道引入到中药有效成分分析中,研究这些中药有效成分起作用的机理是不是也跟某些离子通道有关。

在文献中一查就能发现,现在有很多涉及到中药的研究中都严格地描述了一些离子通道的作用机理。

正确的离子通道开合还跟人体免疫有关。在中药的研究领域,比如研究怎么把钙离子通道打开,怎么检测它,它和人体免疫系统有什么关系等,这都是今后进行中药研究的一些方向。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