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盐是胃癌第一杀手 五种隐藏高盐食物要少吃

2018年07月23日15:4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指导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特需医疗部主任 惠周光

  高盐是导致胃癌的第一杀手,摄入过量的盐分后,因为食盐的渗透压高,对胃黏膜会造成直接影响。在我国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及沿海地区,是胃癌的高发地区,这些地区的人更喜欢吃腌制的食物,还有海产品。高盐饮食的人和那些清淡饮食的人相比,胃癌的相对发病风险要增加接近两倍。

  我们成年人每人每日应该摄入不超过6g盐。相关资料显示,我国人均食盐摄入量达到10g左右,均属于超标状态。我们常见的高盐食品有腌制的食物,如咸菜、腌肉,添加了亚硝酸盐的各种熟食和各种含盐调味料。然而真正可怕的并不是这些看得见的高盐食品,而是那些隐藏在食物中的盐,仍然让人防不胜防。下面就介绍一下常被我们忽视的高盐食品。

  茴香菜:茴香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很多人都喜欢吃茴香馅饺子茴香馅包子,有人认为茴香是咸的吗?实际上所有蔬菜中都含有钠,钠又以盐的形式存在于食物中。茴香又是所有蔬菜中含盐最高的,一斤茴香大概含钠是2.4g。一般我们在制馅时又得加入盐、酱油。一餐下来盐分就超标了。

  芹菜:芹菜营养丰富,富含纤维素,其实芹菜的含盐量仅次于茴香每斤芹菜的含钠量达2g。

  泡腾片:泡腾片是我们上班族很喜欢的一种健康饮品,口感好还可以补充维生素。其实他的崩解剂成分是碳酸钠和碳酸氢钠。为了维持这个泡腾片的形状商家还加了氯化钠,加在一起1g的泡腾片中含有0.139g的盐,这都是容易被我们忽略的盐分。

  话梅:爱吃零食的人都很喜欢,一包100g的话梅含盐量大概是8g~10g左右,就算我们一天什么都没有吃,只吃一包话梅,盐量就已经超标了。

  面包:我们都很常吃,而且面包的口感是甜的,它有盐吗?其实为了面包的口感在发酵过程中是要加入一定量的盐的,一个750g的吐司面包需要加6g盐,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我们平时吃的面包、糕点类食品中,除了有糖分,也是有盐分的,一定要注意。

  我们要尽量选择一些含盐量较低的食物,如:茄子、土豆、萝卜、南瓜、红薯、芋头等。(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特需医疗部 胡梦蝶)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