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脑卒中患者怎么做康复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治医师 刘罡

2018年07月23日08:28 来源:健康报网

中枢神经系统包括脑和脊髓。梗死、出血、肿瘤、炎症、外伤等各种原因均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伤,从而造成持久而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给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以最常见的脑卒中为例,每年有大约150万的新发患者,其中约70%的存活者遗留有功能障碍(如肢体瘫痪,手脚活动不灵活,言语含糊,饮水呛咳等)。这些功能障碍如果仅用药物治疗,还不能获得理想的恢复,而尽早开展正确的康复治疗,80%的患者功能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康复的侧重在疾病的不同阶段也有所不同。例如,在发病后2周~4周的急性期内,康复治疗应以预防褥疮、深静脉血栓、肺炎等并发症,以及通过被动运动等预防关节挛缩变形为主。

在恢复期,康复治疗的目标则是通过改善步态,增强肢体运动能力等尽可能地帮助患者恢复日常生活活动能力,使患者能够重返家庭,重返社会。经过恢复期的康复后,有70%~90%的患者能够生活自理,但仍有一部分患者由于神经系统受损过于严重或年龄较大等因素预后不佳。因此后遗症期的康复治疗主要以学习使用代偿性技术,如轮椅、步行器、手杖等,发挥健侧代偿作用以争取最大限度的功能独立。

许多患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病人往往都觉得自己手脚不听使唤,这是因为将大脑发出的指令传出到肢体的神经传导通路受到了损害。想象一下不需要通过言语或肢体操作,你只需要在脑子里面想象倒水的动作,机械手就能完成这个任务。你是否会觉得很不可思议?脑机接口技术就可以帮助你把这个想象变成现实。脑机接口技术是通过采集脑电信号,并进行数字化处理后提取出反映使用者意图的信号特征,而将其转换成控制命令,以此来实现对外部设备的控制和与外界的交流。

目前基于脑机接口技术的康复治疗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利用脑机接口直接与外界交流,比如控制神经假肢、智能轮椅等。另一种则是直接控制自身的肢体肌肉。通过与电刺激相结合,当患者做出正确的想象之后,电刺激激活相关肌肉,使肢体完成相应的动作,从而促进患者大脑与外周的联系的神经传导通路的恢复,达到改善肢体瘫痪,手脚活动不灵活的症状。但由于脑机接口技术目前还存在诸如信号处理速度慢,信号识别精度低等问题,基于脑机接口的康复治疗技术还处在研究初级阶段,仍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除了一些高技术含量的康复手段外,有的时候一些简单的日常用具也能发挥治疗作用。例如一面小小的镜子也能帮助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的患者的肢体恢复运动。这就是近年来临床上逐步开展的镜像训练。这种训练方法利用了平面镜成像的原理。将一面镜子放在两侧肢体之间,通过活动健侧肢体,并望向镜子,患者可将镜子中活动的健侧肢体想象成患侧肢体。患者通过这样的视觉反馈,进行运动观察,模仿以及再学习。通过不断的视觉反馈刺激大脑调控运动的区域,影响其兴奋性,从而促进脑功能的重塑,诱发运动功能的恢复。通过视错觉、视觉反馈不仅可以促进患侧肢体运动功能的恢复,还可以减轻诸如幻肢痛、复杂性区域性疼痛综合征等在内的患侧肢体疼痛,从而提高病人日常生活能力。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