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站和医院检查结果为何不同

湖南省郴州市中心血站检验科主任 黄才勇

2018年07月23日08:22 来源:健康报网

“护士,医院的检查结果出来了,全部都是合格的。”日前,26岁的周女士气喘吁吁地再次赶到湖南省郴州市五岭广场献血点,想参加无偿献血。

原来,前一日周女士路过献血点时萌生了献血的想法,但经过献血点在检查有一个项目显示为“不合格”。护士没有同意周女士的献血要求,并建议她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

第二天一大早,周女士来到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结果显示各项指标都合格。周女士满心欢喜,拿着检查报告又来到了献血点,进行了现场检查。令人不解的是,经过再次检查,周女士在结果仍然不合格。

为什么相同在检验项目,血站与医院的检查结果不同呢?这可能是一种假阳性情况。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是因为献血者体内有类似的抗体,与试纸发生了化学反应;也可能是因为血站和医院的检验目的不同,检测方法灵敏度有差异。

献血者的血液检查是为了保证临床的血液安全、有效,力求将不合格的血液百分之百检出,因此要求检测方法的灵敏度高,即检查出最弱阳性标本的能力较强,但弊端是增加了出现假阳性的可能性。医院对病人的血检是为了确诊某种疾病,力求将疾病的诊断正确率达到百分之百,因此要求检测方法的特异性高,即避免假阴性或非特异性阳性结果。这种检测也有弊端,就是可能有真阳性的漏检。

为了保证临床用血的安全,即使献血者能够出示医院的相关证明,但目前全国各大血站通用的做法均是以血站检查结果为准。一方面,医院的检验目的与血站的检验目的不同,另一方面不同等级医院检验结果的可靠性血站不能确定。

血液安全开不得半点玩笑,为了保证血液安全,对于像周女士这类献血者,血站也只能“忍痛割爱”。用简单粗暴的话来解释这种做法的原因,就是“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

因此,如果出现血站的血液化验结果与医院化验结果有矛盾,作为献血者,应以血站化验结果为准;作为患者,应以医院化验结果为准。当献血者收到血站不合格的化验结果时,建议献血者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血站的检验结果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依据。(李娟整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