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脂肪或碳水化合物:导致肥胖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2018年07月21日10:1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细胞代谢》杂志上新发表的论文提醒人们注意摄入脂肪类食物,可能会导致肥胖。

  来自北京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和英国阿伯丁大学两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同类研究中规模最大的一项。他们测试了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这三种大量营养素对体内脂肪积累的影响。

  科学家们转向了鼠模型,因为正如他们解释的那样,要求人类参与者遵循一种饮食方式,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其进行评估是非常棘手的。但是观察啮齿类动物——它们有相似的代谢机制——可以提供关键的线索和可行的证据。

  属于五种不同基因工程菌株的小鼠被分配到30种不同类型的饮食中的一种,包括其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含量的变化。这些老鼠分别在各自的饮食中保持3个月,这相当于人类的9年。在此期间,他们对体重和体脂含量的变化进行了评估,以确定哪些小鼠最终会变得超重。

  科学家们发现,只有过量摄入脂肪会增加小鼠的肥胖(体脂含量),而碳水化合物 - 包括高达30%的蔗糖来源的卡路里 - 则没有影响。

  此外,脂肪和糖的混合饮食并不比脂肪饮食本身增加身体脂肪。

  至于蛋白质摄入量,研究小组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它会影响其他常量营养素的摄入量或体内脂肪量。

  为什么脂肪的摄入会导致肥胖?研究人员认为,脂肪“吸引”大脑的奖励系统,刺激对过量卡路里的渴望,从而决定体重增加。

  这项研究的明显局限性在于它是基于老鼠而非人类。然而,老鼠在生理和新陈代谢方面与人类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永远也不会做这样的研究:人类的饮食在如此长的一段时间内受到同样的控制。(吴茜茜编译)

参考资料
medicalnewstoday:Fats or carbs: What causes obesity?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