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油漆味可致多发性硬化症

2018年07月20日09: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神经病学》杂志近日刊登一项研究报告称,接触涂料、油漆等溶剂的人患多发性硬化症的风险上升。

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的研究人员选取了2042名多发性硬化症患者和2947名相同年龄和性别的比较对象。研究人员通过血样测试确定参试者是否带有易患该病的风险基因,同时询问他们是否曾接触过有机溶剂、颜料产品或油漆以及是否吸烟。

结果发现,在无患病基因、不吸烟、也未曾接触溶剂的人群中,有139人患病,525人未患病;有患病基因、曾接触溶剂但不抽烟的人群中,有34人患病,19人未患病;有患病基因、曾接触溶剂且吸烟的人群中,有40人患病,只有5人未患病。数据分析显示,接触油漆涂料等溶剂会使普通人群患多发性硬化症的几率增加50%。而如果自身有患病基因并且吸烟,患病几率则会增加30倍。

斯德哥尔摩卡罗林斯卡学院博士安娜·海德斯特罗姆说:“接触油漆等溶剂、吸烟都会引发肺部炎症,并导致肺部产生免疫反应。而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的患病风险效应会远远超过单个因素。”▲ (王晓雄)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