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维生素B1是驱蚊妙招吗?

2018年07月20日08:56 来源:人民网

随着夏季的到来,蚊虫又开始肆虐。市面上的驱蚊产品多种多样,但无论是驱蚊香、驱蚊水还是驱蚊液,大部分都含有避蚊胺及驱蚊酯。因此,很多人都想找到一种安全又无毒、无害的驱蚊方法。据《生命时报》报道,有一种说法是“将维生素B1和清水按照1:100的比例配出的水可有效驱蚊,且驱蚊效果长达7个小时。”还有一种说法是“外出游玩时,在出行前几天服用复合维生素B1片,能避免蚊虫叮咬。”那么,“维生素B1能驱蚊”的说法到底从何而来?为什么有人认为维生素B1能驱蚊?维生素B1真的能驱蚊吗?

《生命时报》报道称,人们相信维生素B1能驱蚊最早出自于上世纪40年代的西方国家,因为维生素B1闻起来有微弱的臭味,尝起来是苦的,于是人们想当然地认为,将药物喷洒在体表,或是口服药物之后,血液也会产生同样的味道,能使蚊子望而却步。

可维生素B1真能驱蚊吗?《生命时报》解释称,目前的研究证实,B族维生素并不能驱蚊。蚊子对气味的喜好与人类不一致,让人觉得味道恶心的维生素B1,并不会对蚊子产生影响。华龙网也报道称,这些说法不仅在理论上无权威文献可考,在实验中也未得到证实。维生素B1的气味并不驱蚊,而且由于它在水中不稳定的性质,喷洒维生素B1水溶液的做法不靠谱。

此外,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部主任医师蒋建华提醒,网络上流传的维生素B1的驱蚊配方里,其口服配方剂量接近正常人体需要量的一百倍。蒋建华表示,尽管少有因服用过量维生素B1而产生危害的报道,但服用过量维生素B1可能对其它B族维生素的吸收、胰岛素与甲状腺素的分泌产生干扰。对于将维生素B1制成的溶液喷洒在皮肤表面是否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央视网报道称,仅仅把维生素B1喷洒在皮肤表面是不会产生副作用的。维生素B1虽然很容易溶于水,但从它的分子结构来分析,它却是非常不稳定的,怕热,见光容易分解。所以,即使溶于水的维生素B1真的有驱蚊效果,将其喷在身上也一会儿就会完全分解。(张华瑞)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专家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