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年男人防的不仅是油腻,而是四大癌!

2018年07月19日15:4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有人说,中年是人生最辉煌的时刻,但与此同时,中年人的身体也在不知不觉中走向下坡路。在人生的这个“分水岭”,预防癌症很重要。

  大腹便便

  当心结直肠癌

  有不少热衷于晚上聚会应酬的男性,要么是烧烤撸串、大排档加啤酒,要么是大鱼大肉配白酒,长期低纤维素,高脂肪高蛋白,过多摄入腌制、烧烤类食物,甚至还有经常酗酒的饮食习惯,都使得患结直肠癌的概率大大增加。

  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庄競:建议每次吃饭要尽量放慢速度、细嚼慢咽,有意识地增加蔬菜、豆类和主食的摄入,减少红肉(猪肉、羊肉、牛肉等)和酒的摄入,每周至少坚持有一半时间回家吃简单的家常便饭,既健康又能陪家人。

  建议不要饱餐,适当运动,每周活动不少于5次,每次20~30分钟。

  烟不离手

  伤心又伤肺

  40岁以后,因吸烟导致的肺部及心脏损伤更严重。有研究发现,65岁以上的男性因吸烟导致脑卒中的风险比65岁以下高出两倍。

  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秦建军:不仅如此,吸烟与肺癌关系非常密切,特别是烟龄超过20年、平均每天吸烟超过20支者和40岁以上有长期吸烟史、癌症家族病史或在有毒、有害环境中工作的人群,都是肺癌高危人群,应该每年到正规医院接受CT检查,这是早期发现肺癌的有效方法。

  当然,戒烟是越早越好,平时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减少聚会、扔掉烟具等方式,或咨询戒烟专科门诊。

  压力太大

  工作狂受淋巴瘤“青睐”

  中年是男人事业的顶峰,同时又面临“上孝父母,下教子女”的压力和对衰老的恐惧,因此更易出现心理问题。而且中年男人已经是单位的中流砥柱,工作中时常需要加班、熬夜,作息时间不规律,较大的精神压力,导致机体免疫力低下,都会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

  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玉富:精神压力大的人罹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危险,要比精神压力小的人的危险大数十倍之多。“工作狂”也是淋巴瘤“青睐”的人群。男性应从“功利性”中解放出来,让生活多点休闲成分,多向孩子学点简单和朴实,多向女人学点感性和情趣,通过适量运动缓解精神压力。

  运动少肚子长

  警惕结直肠癌和肝癌

  街上随处可见大腹便便的中年男性。当前中国约有10亿成年人,超重和肥胖占3.1亿,40~50岁的男性平均腰围已达82.6厘米,中国肥胖人数比例已排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腹部脂肪聚集对康健伤害最大。

  河南省肿瘤医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智:肥胖不仅会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也易增加患癌风险。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的一项研究显示,结肠癌与体型有很大关系,腰围与臀围之比过大的人患结肠癌的风险高。调查结果显示,腰臀比大于0.99的男性患结肠癌的风险比腰臀比小于 0.89的男性高51%。除此之外,腹部肥胖还会增加肝癌等患病风险。(河南省肿瘤医院 王晓凡)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