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你好!洗洁精能不用就不用

2018年07月19日14: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吴安华

我们洗碗常用的洗洁精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剂”,属化学物质,使用后若残留在餐具上,会影响身体健康。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吴安华说,过量使用洗洁精,残余的化学洗涤剂可以使人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下降,血液酸化,让人容易疲倦,还可能影响肝脏排毒功能,进而降低人体免疫力。因此,家庭洗碗时,最好做到不用或少用洗洁精。吴安华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盛粥饭的餐具不用。盛放粥、米饭的锅,其实并不油腻,完全可以不用洗洁精,直接用热水浸泡清洗即可。

第二,洗前用纸擦掉油。先用厨房纸擦掉碗盘上的油污,再用热水冲洗,即可轻松洗净。

第三,碗盘不叠放。收拾碗筷时尽量不要将碗盘叠放,以免油污沾到其他碗盘的底面,增加洗涤难度。

第四,用柠檬、白醋代替。将适量柠檬汁或白醋滴在水中稀释,能充当洗涤剂,去除玻璃器皿、瓷碗上的油污。

第五,用后至少冲3遍。很油腻的餐具,可先用热水浸泡后再使用洗洁精,或倒入后将其充分稀释后再用,从而减少用量。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洗洁精的餐具,一定要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3遍以上,而不是在一盆清水中反复洗,以免化学物质残留。(特约记者 谢明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