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人脸色”有科学依据

2018年07月19日09: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们通常根据一个人的面部肌肉活动如嘴角上扬、皱眉、怒目等来判断其情绪。但最近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发现,除了看表情,我们还很会“察言观色”,能通过他人面部“颜色”的特征来识别情绪。

研究者通过电脑程序分析了上百种情绪的面部表达,发现每种情绪都有独特的“脸色”——面部颜色特征,这是由分布于面部的血管中的血流造成的。虽然这种脸色改变非常微弱,我们几乎无法意识到,但面部颜色信息却可以被大脑提取和识别,并帮助我们分辨一个人的情绪。例如,当研究者向参与者展示一张毫无表情但加入了“脸色”信息的照片时,即使参与者意识不到颜色信息,他们还是能指出照片中的人是高兴还是愤怒。具体而言,根据脸色识别出“高兴”的概率是70%,“愤怒”为65%,“悲伤”为75%。

情绪的发生伴随着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面部血流因此受到调控,所以不同情绪会有不同脸色。研究者们认为,除了面部肌肉,脸上的颜色也是人们编码、识别情绪的一个信号。▲(揭 威)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