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 任增辉

2018年07月19日09: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孩子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喋喋不休地讲成绩如何重要,不好好学习将来没出息,这些话也许有道理,但可能让孩子更加挫败;当丈夫为工作应酬,回家晚了,妻子满腹牢骚地讲自己带孩子的辛苦、丈夫的责任时,她是有道理的,但丈夫的感觉可能是“天啊,真的很烦”。在日常沟通中,如果你总是“讲道理”,也许你是对的,但很容易让人反感。

总是讲道理之所以没有好的效果,是因为忽略了沟通中的情感因素。一般来讲,人的情绪和理性就像是跷跷板,当一端高高翘起,另一端就会压到最低。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处在强烈的情绪状态时,其理性频道可能处在半关闭状态。所以,虽然你说的话很有道理,但对方还在负面情绪当中,你的“理性分析”反而更加激发了对方的消极情绪,更容易走向冲突和对立。比较聪明的做法是,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只有先安抚好对方的情绪,理性才会上升,对方才比较能够听进去。并不是完全不讲道理,而是做一个有智慧的讲道理的人。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歇尔·卢森堡提出了非暴力沟通的理论,提供了一种高情商、有智慧的人际沟通模板。非暴力沟通包含4个要素,一是观察,要点是清楚地表达自己观察到的结果,但不要做评价或判断;二是表达自己的感受,比如受伤、害怕、开心、愤怒等;三是说出自己的什么需求导致了这样的感受,比如妻子可以对经常外出应酬的老公说:“当你经常外出应酬时,我心里会感到孤单和不开心,我很看重一家人在一起带来的安全感和温馨。”;四是具体请求,如妻子合适的说法是:“如果可以,你是否能够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少点应酬,早点回家?”

回到开篇,面对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妈妈可以尝试说:“成绩暂时不理想,妈妈心里有些担心,不是担心成绩,是担心你不够努力。只要学习时间再多一些,学习的方法再做些改变,成绩是容易追回来的。当然,不论成绩如何,你都是妈妈的好孩子。” ▲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