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人为何不爱微笑打招呼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测评部主任 肖震宇

2018年07月19日09: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刚从意大利旅游回来的小刘和同事聊起游玩体验,让他印象最深的,不是异国风光,而是意大利人的热情,即使是陌生人,见面了也会微笑着打招呼。回国后他也尝试和单位的保安、清洁阿姨打招呼,没想到都被冷漠以对。小刘就纳闷,为什么国人对打招呼这么“羞涩”呢?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促进中心测评部主任肖震宇解释,相比西方人,国人的确不爱打招呼,尤其是不爱微笑打招呼,如果有陌生人主动跟自己打招呼,可能会觉得“这个人是不是认错人了”或“他是不是有所企图”。

这种中外差别主要源于文化传统的不同。在国外,人际关系是基于地缘或契约关系,因此陌生人之间打招呼很正常。但在中国,人际关系主要基于远近亲疏。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其《乡土中国》中提出“差序格局”,即是说国人的人际格局是按距离的远近来划分亲疏,从父母、手足、亲属、朋友、同事等一层层划分开来。如果二者非亲非故,一般情况下不需要主动微笑打招呼,更不需要去维系关系。

另外,中国传统礼仪强调“君子持重”“喜怒不形于色”,因此,老是嘻嘻哈哈,就会给人幼稚、不稳重的感觉。肖震宇认为,这些因素使得国人不会轻易主动地向陌生人露出笑容和打声招呼。除非是家人、同事、上下级、老师等,如果看到任何人就笑,反而会被认为“轻浮、不严肃”。

微笑着打招呼是人际交往中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礼仪。微笑可以消除误会、化解矛盾,让双方心情愉快,留下好印象,结交新朋友;快乐、谦逊、真诚的微笑有时在职场上会影响到你能否升职、加薪、签订协议或达成合作。

打招呼的形式多种多样,微笑、点头、招手、握手甚至拥抱,这些都是自然而友好的方式。通常,打招呼由3个环节构成,一是看着你要问候的人的眼睛;二是真诚的微笑;三是问好,问好的时候要提及对方的名字或尊称,这可以让问候更有针对性,如果不知道名字,可以点头叫一声“您好”。

微笑打招呼,可以从身边的小事练起。面对陌生人、身边经过的人,即便是楼道管理员、小区保安、服务人员,也可微微一笑。微笑其实很简单,嘴角上扬就可以。见到不想打招呼的人,可以什么都不说,微笑着点个头。如果想更深入地交流,可以主动找一些话题,哪怕是一句“您去哪儿呀”“今天天气不错”“你衣服好漂亮”等。另外,可以加大打招呼摆手的力度,表现你的主动和热情。▲(记者 高 阳)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