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硫糖铝有望治疗糖尿病

2018年07月19日09: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英国《自然材料》杂志刊登的美国哈佛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一种治疗胃溃疡的老药硫糖铝也可以用于治疗糖尿病,并为肥胖症的治疗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新研究中,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希望研发出一种无风险的药物,能够在肠道形成涂层,于是硫糖铝成为首选。硫糖铝用于治疗胃溃疡已有40多年的历史,它进入胃部后会形成糊状物,在溃疡处形成“涂层”,保护组织免受进一步损伤,进而促进溃疡愈合。

科学家将硫糖铝粉末装入一个特殊胶囊,这种胶囊饭前服用,被称为“手术药丸”,因为该药的减肥效果堪比手术。这种药丸的目的就是让其进入肠道后再释放硫糖铝,使之在小肠内壁上形成涂层,缓解消化酶活性,减少人体对食物中脂肪、糖和营养物质的吸收。科学家在实验室中还对药物进行了改变,使之带有正电荷。由于静电相互作用的缘故,新药一旦进入肠道,带正电荷的分子会被肠道内带负电荷的受体吸引,使药物粘在肠道壁上。几小时之后,这种电结合会逐渐减弱,涂层逐渐消融。

研究人员在患有糖尿病的大鼠身上实验发现,与未经治疗的大鼠相比,给予新药的大鼠血糖水平降低了47%。研究人员正在进行更多的动物实验,以了解该药物对减肥和糖尿病的长期影响。▲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