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勾兑酱油不会致癌

任何物质的危害离不开剂量,只要符合标准,不会危害健康

2017年08月29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山东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教授 蔺新英

对中国人来说,酱油是最常用的调味品之一。在食品安全备受关注的今天,许多人追求绿色、有机甚至手工的;一听到“勾兑”便会抵触。最近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中,“专家”还宣称勾兑酱油会导致肝癌。

山东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教授蔺新英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按照工艺不同,酱油分为酿造和配制。酿造酱油通过发酵来水解蛋白。配制酱油是酿造酱油与勾兑酱油调配而成,其中,酿造酱油的含量不少于50%。勾兑酱油全名是“酸水解植物蛋白调味液”。它的原料跟酿造酱油一样,主要区别是勾兑酱油采用盐酸水解蛋白。

勾兑酱油水解过程中有副产物3-氯丙二醇,虽然它在大剂量下有致癌能力,但合格勾兑酱油中含量很低。中美两国的酱油中,允许含量都是每公斤不超过1毫克。即使达到上限,60公斤的成年人也要每天喝上120克酱油才会达到“安全上限”。此外,谣言称勾兑酱油所用焦糖色素中含有4-甲基咪唑成分,会导致肝癌。美国FDA和欧洲食品安全局等诸多权威机构都不认可其对人体有致癌性。

任何物质的危害离不开剂量,只要符合标准、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合格产品,酿造酱油和配制酱油都是安全产品,不会危害健康。(汪颖)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