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颜霞: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感染预防是护理的重中之重

2018年07月17日1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护士长颜霞)

6月29日,由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在京开幕。该论坛已经成为全国血液学临床及科研进展的风向标,也是国内外血液病专家经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人民网·人民健康在论坛上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护士长颜霞进行了专访,颜霞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感染预防是护理的重中之重。

颜霞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现在在全国广泛开展,尤其是黄晓军所长带领团队原创的“北京方案”解决了供者来源匮乏的难题以后,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数量猛增,对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护理来说,无论是单倍体移植还是同胞全相合移植或非血缘移植,所注意的问题都是相通的。“首先要注意移植后感染的预防,因为造血干细胞移植病人的白细胞降的很低,因此,患者的抗感染能力大大下降,所以预防感染极其重要。”颜霞说。

颜霞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护理细节有几个方面,首先是感染的预防,包括口腔、鼻腔、眼睛、肛周、皮肤五大方面。同时移植后的病人还要注意休息和锻炼,病人不能等到免疫系统重建完成后再进行康复锻炼,他们需要有效的锻炼来促进身体康复。她说:“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病人有节制的锻炼要靠护士系统的健康教育,同时因为病人在层流室里面仅仅住20多天,出了层流室在普通病房再住一个月就回家休养了,但是移植的病人整个免疫系统恢复需要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有些患者红细胞或血小板恢复的比较慢,这样的病人需要更长时间的康复期。因此病人出院以后的随访,定期地回医院看门诊也非常关键。”

颜霞进一步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病人护理另一个重点就是用药。患者在住院期间用药由医生和护士来监测,但患者回家以后的用药是要靠自身用药的依从性。“用药的依从性很重要。大家知道高血压、心脏病是常见病、多发病,而这些常见病因患者用药依从性不好,会导致疾病加重,而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病人用药也一样,回家以后患者的用药不规律,随意减药加药就会出现很严重的不良问题。”颜霞举例说。

“最重要的是,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病人的感染的预防,这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在层流室期间,精细化护理是保证整个移植成功的关键因素,陆道培院士曾经跟我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造血干细胞移植护理得到充分体现,再有高精尖的手段和技术,但是过不了感染预防这一关,病人移植成功会有很大的障碍。”颜霞再次强调说。

循证护理是近十年比较前沿的一个话题,对此颜霞进行了详细介绍。她说:“对于护理来说,循证这两个字是比较前沿的,这不仅仅是移植的护士或者是血液科的护士,全中国护士都觉得这个词特别高大上,觉得做起来很难,实际上这是大家意识的问题。其实循证是一个思路,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如何按照循证的结果指导临床护理实践,二是如何将临床实践结果进行研究总结,从而对护理实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实际上在近五年,中国的护士尤其是移植的护士开始在做循证护理方面的工作,但是我们有一点缺陷,就是做RCT(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很少,我现在倡导护士要做RCT多中心的护理研究,这实际上是循证的一种方法,目前中国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护理循证在逐渐完善发展过程中,下一步我们计划中国造血干细胞移植护理专家共识的编写。”

(责编:崔辰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