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串门下棋唠家常、看剧听曲养点鱼 老人屋里要热闹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 胡桃红

2018年07月17日09: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为了让老人好好休养,一些家庭安排他们单独住在僻静的屋里。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指出,这种做法虽是出于好心,实际上不利于老人的身心健康。

随着年岁增长,不再需要为工作劳心,儿女如不在身旁,大多数老人都会有孤独和焦虑感。科学家认为,长期生活在太过安静的环境中,老人神经系统会受到一定损害,变得性情孤僻、食欲减退、待人冷漠,还可能乱发脾气、思维混乱等,甚至丧失生活信心。对此,胡桃红给出几个建议。

第一,建议老人经常请邻居和朋友来家里坐坐,一起唠家常,回忆往事,评论社会奇闻轶事,或者下盘棋,能让屋子摆脱寂静,充满欢声笑语。

第二,在家里用电脑或手机放一些轻音乐(如古典吉他曲、钢琴曲等),躺在沙发上闭目养神,也是一件乐事。轻音乐不仅能陶冶情操,其节奏韵律还能激发大脑活力。

第三,建议在屋内养几条观赏鱼,鱼缸里的水流声有助睡眠。

此外,老人早上起床半小时后,可打开电视看看新闻、听听戏曲等。一边听电视节目,一边在屋内做些运动或手工,也是不错的消遣方式。老人尽量避免收看太过悲情的电视剧,活泼积极的节目更能带来好心情。

从心理学角度看,不论男女老少,都离不开感官的刺激。良性声响,不仅为老人带来活力,赶走烦闷压抑,而且随着声音带来的各种信息能填充精神生活。

作为儿女,最大的孝顺就是多陪伴老人。平时去父母屋里聊聊天,为他们整理衣服,梳梳头,或者陪唱几首老歌,夸夸老人,都能给他们带来温暖。孩子的童声笑语也是老人喜爱的,所以不要把祖孙辈隔离,一家人欢聚,才是天伦之乐。

老人也要经常走出去与外界交往,和朋友、街坊一起跳跳广场舞、打打太极、散散步,驱散孤独。▲(特约记者 莫 鹏 □汪珍萍)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