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了可以离婚吗?

丁宁

2018年07月17日08: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人到暮年,想离婚。为何早不离?或许早在十年、二十年或三十年前离婚的念头已经在心中产生了,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没离而已。早离,或许过得比现在幸福,但对孩子心灵的伤害可能会比现在大。退休之后离婚,孩子已经成人或各自有了家庭,不用父母太多牵挂。有人想都年过六旬了,也不必太苦自己,只要自己过得舒服,离婚有何不可!生儿育女一辈子,其实,夫妻间早就没了感情,只是为了儿女坚持了这么多年。现在,儿女都成家立业了,所以,要为自己活一回。

  已到暮年,如果不准备再婚,离婚证的意义其实未必有那么大。无论什么年纪,离婚对于双方的心态都有负面影响,会影响身心健康。如果实在过不到一起,不妨彼此分开,内部离婚。有些家庭,子女协调一下,就能使两位老人分开赡养。

  老了不能离婚吗?当然可以。人陷入不幸的婚姻,又抽身不出,日子会过得很煎熬,似乎一切都变得很灰暗,只能选择忍耐。忍,说起来很容易,做到并不容易。现在,人都长寿,即便六七十了,人生可能还有好一段要过。想摆脱恶劣的心境,可以理解。不管什么岁数,人捍卫自己的权利都没错儿,今天不想再忍,可以理解。老人有权要求离婚,不管儿女是否反对。

  少年夫妻老来伴,而老伴儿之间也常常会硝烟四起,战争升级。经常会因为一点儿小事而各不相让,吵得天翻地覆,更有甚者会以死相逼。美满的婚姻,不是光凭着夫妻两人循规蹈矩,不做错事情,就可以确保得到的。更不能因为两个人已经过了大半辈子了就无所顾忌。两个人有个要不断地学习如何处理彼此之间冲突的问题。谁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安稳幸福的晚年,但是,有时候会觉得日子过得很糟心,不想继续再过下去了。老人也会面临是否“出城”的难题。

  有人认为,为家庭操劳的女人,一味地付出未必能换来男人的一生相守,女人得先爱自己,再爱别人。女人活得自私是真本事?未必!女人活得有格局、有见识才是有真本事。无论是否先爱己再爱人,总得有爱的能力,才能爱己爱人。如果本身不可爱,无论是否自恋,都未必能被别人喜欢。

  女人仅仅努力付出,未必能换来爱情;一味算计,不一定能征服男人的心。很少人会因感动而爱一个人。但拥有魅力,便有吸引力。不是什么爱自己,再爱别人,而是做最好的自己,惠及别人。

  不必在意别人是否爱你。张爱玲曾说:“他不爱你的时候,你哭也是错,笑也是错,呼吸也是错,连卑微的死也是错。”坦荡地按自己的设想去活,活得自得其乐。不去有意识当谁的救主,不刻意做任何牺牲。做有大见识、大格局的女人,自己把自己当回事,自己主宰自己的世界。最终,看上你,被你看上的还未准是谁。不必考虑活得是否自私,重要的是不失自我。

  如果决定离婚,采取行动之前要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苛求于人

  不可以苛求任何人,包括自己的配偶。这个世界上,没人是完美的,包括自己。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别人都别太苛求,完美主义会让人心情变得很郁闷。不要把眼睛总盯在配偶的弱点上,这样做只会让人越想越堵心。

  2.不要把所有的愿望加在一个人身上

  人一辈子可能遇到三种与自己亲密接触的人,伴侣、情人和知己。配偶是亲人;而情人是人情感上的补偿,可以得到从配偶那里得不到的浪漫与激情;而知己能指点迷津,能倾听你内心的秘密与苦闷。要求配偶三位一体,让你能从他/她那里尝尽做人的滋味,能尽情地销魂;同时,还能分担你的忧愁与快乐,当你的清道夫与垃圾桶,还不会给你添堵。这样想未免太过奢侈,只有神仙伴侣方能如愿,而芸芸众生大多凡夫俗子,没有几个能得道成仙,如愿以偿。只能接受不完美的现实。

  3.设法建立自己的情感支持系统

  发现对方出轨,让自己的心态渐趋平和是最重要的。努力多结交一些朋友,逐步建立自己的感情支持系统。这样,无论离婚,还是维系,都会从沮丧中镇定下来,让自己找到一种可以承受的、少受伤害的生活方式。无论结局是什么,都得把生活当成新的开始。

  4.不要拧巴着生活

  看任何事情都有个心态问题,尽量从积极的方面来理解,不可活得太拧巴。如果,您认定自己看错了人,实在是怎么想都觉得两个人合不来,任何时候都有权提出分手。

  如果无意分手,就不必总是纠结。想让自己活得愉快,得学会无条件地爱一个人。这并不意味着你要强求一致。无条件的爱,意味着接受真实的他,承认每个人都有局限。尽力做自己认定的事情,不受他人干扰。允许别人有自己的想法、打算,有自己的空间。

  人老了,有条件活得更明白、更自由、更轻松。这时,您收放自如,想合就合,想分可分,不如持一颗明净淡然的心,懂得舍弃,谨记珍惜。人,总想一生过得圆满,没老伴儿的想有伴儿,有老伴儿想两人高度一致。其实,不圆满才是人生,试着学会快乐地过不圆满的生活。抱怨没用,别把注意力过于集中在老伴儿对自己如何不好上,而更多地集中到夫妻都有可能感兴趣、并能参与进去的事情上。做足功课,积极说服老伴儿和你出行。多些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多些可交流的内容,逐步交几个共同的老友,人生交集就会多起来。

  夫妻双方谁都别太强势,总想把控对方。谁都有优点,但也会有短板。主动亮出自己的脆弱、无助,主动向老伴求助,说不定能找回渐渐消失的爱。爱的世界本来是双赢的世界,分享的世界,能接受和面对彼此的短板,才是亲人。学着不压抑自己,最好是与短板共存。

  (作者系北京出版集团编审,曾任红枫妇女热线首批咨询员、教练,著有《女性眼中的外遇》《脆化的婚姻》)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