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X线检查可明确先天性膈疝早产儿

方萍 陈旭

2018年07月17日08:12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由中国科技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医师胡晓峰为第一作者的课题组,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了有关先天性膈疝的研究论文,论文报道了该院运用X射线检查明确一名先天性膈疝早产儿并成功救治的案例。

  2017年4月初,一名瘢痕子宫产妇妊娠38周时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剖宫产生下一名男婴。孩子生后不久就因呼吸窘迫、发绀而被收入小儿内科新生儿病房,情况危急。医护人员迅速对其进行气管插管及高频振荡通气治疗,并进行了床旁X线检查。结果显示,孩子的消化道向左半胸突入,纵隔向对侧移位,双侧肺严重受压,肺部视野不清,左半膈不能单独看到。临床诊断为先天性膈疝,解剖缺陷在横膈的后外侧部分。

  由于孩子太小,传统的钡餐造影检查无法完成,且每一次搬运检查都意味着风险。新生儿科与影像科密切配合,开展床旁放射线检查,利用早产儿鼻饲胃管,将水溶性碘化造影剂小心翼翼地注入患儿的上消化道内,为出生不到一天的患儿成功完成了一系列X射线检查。在明确发病部位和病情后,小儿外科治疗团队随即为患儿实施了左后外侧膈疝修补术。患儿恢复顺利,术后6个月随访良好,目前生长发育正常。

  先天性膈疝可以导致原本在腹腔的脏器进入胸腔,压迫心、肺,严重的会影响呼吸、循环,危及生命;轻度表现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可能在年龄稍大时才能发现。

  胡晓峰表示,论文的发表表明影像检查对临床治疗的重要价值所在。据了解,在我国,孕妇在怀孕前3个月的任何时候出现阴道出血、宫外孕症状和其他与怀孕有关的疾病,都要接受超声检查。肺部疾病只是新生儿呼吸窘迫的众多原因之一,因此确定具体的诊断至关重要。X线检查可鉴别膈肌麻痹、先天性肺畸形和胸腔内占位性病变,如气胸、纵隔肿块和先天性膈疝。《柳叶刀》编辑邮件回复:“希望读者和医生通过该论文能加深对这种疾病的认识,提高诊断治疗水平。”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