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富含水果蔬菜 地中海饮食降低雾霾危害

2018年07月16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胸科学会2018年国际会议上宣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地中海饮食模式可降低雾霾危害。

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研究员克里斯·C·里姆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美国退休人员协会关于饮食与健康研究的数据展开梳理分析,对美国6个州的近55万名受访者进行为期17年的跟踪调查。研究人员将他们分为5个组,并评估了参试者长期接触PM2.5、二氧化氮和臭氧情况等统计数据。调查期间共有12.7万人死亡。

对比分析发现,二氧化氮暴露每增加10ppb(十亿分之一),未坚持地中海饮食的人群和坚持地中海饮食的人群死亡率分别增加10%和2%。二氧化氮暴露每增加1ppb,未坚持地中海饮食的人群心脏病发作死亡人数和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2%和10%,地中海饮食组都只增加4%。PM2.5暴露每增加10毫克/立方米,未坚持地中海饮食的人群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和心脏病发作死亡人数分别增加17%和20%,地中海饮食组的这两个数据却都只有5%。在臭氧暴露方面,两组参试者没有太明显区别。

里姆博士分析指出,地中海饮食富含水果、蔬菜、全谷食物、豆类、橄榄油、鱼类及家禽等食物,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效。这与大气污染颗粒会通过诱导人体氧化应激和炎症而致病的机理完全吻合。因此,坚持地中海饮食可减轻雾霾伤害,降低心血管疾病、中风和其他原因导致的死亡风险。▲ (梦 韩)

☆推荐阅读 ☆

    想解暑?这些食物是夏日宝 4款补气茶饮最该喝

    为何总感觉"脑子不够用"?七种饮食习惯让大脑老得慢

    夏季养生需要“热养” 原来我们一直都做错了

    养生常按这些穴位,有效控制高血压、补肾固元护心脏

    血管不好病就来!有这习惯的人不“遭殃”

    夏吃生姜益处多!5款姜汤有这些养生功效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