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砸掉抑郁的五个温床

2018年07月16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抑郁情绪毁人心志,严重时还会掠夺我们的心理能量和追寻幸福的能力,所以,能防则防。导致抑郁的原因很多,有些不良生活习惯会降低我们对抑郁的抵抗力,以下5个习惯,应尽量远离。

1.缺乏锻炼。长时间宅在屋里不活动,会让人变得懒惰且过量进食。懈怠和超重很容易让人陷入抑郁状态。反过来,一个不开心的人又会将锻炼放在最不重要的地位,只想一动不动,于是陷入恶性循环。督促自己平时多运动,郁闷时更不要忘了适当锻炼。每天运动40分钟,就可以促进大脑释放更多的血清素和多巴胺,让人时刻保持活力、精神高昂。

2.不恰当的饮食。健康的饮食不仅对身体好,对精神也有很大帮助。食物中的欧米伽3被称作大脑营养剂,当摄入量不足时,就容易引发抑郁。人体不能自己产生欧米伽3,我们需要通过食物来摄取。富含欧米伽3的食物有海鲜、坚果等。市面上销售的欧米伽3营养补充剂也可以尝试。

3.睡眠质量差。不断压缩睡眠时间,就是给抑郁生长准备温床。如果没有休息够,人很容易激动、偏执、效率下降,然后压力越来越大,进而抑郁。为了走出这个怪圈,充分的睡眠很重要。睡前控制自己看社交软件、玩游戏的时间,以免拖着不愿入睡。

4.不和别人打交道。不管是什么原因,把自己孤立起来,与家人、朋友疏离,都是在把自己推向抑郁的深渊。有研究员显示,拥有强大社会联系的人更不容易罹患抑郁症。和他人保持频繁互动,能促使大脑分泌有益物质,降低焦虑、抑郁。作为人类,社会交际是一种自然天性,我们应至少建立一些外界联系,来抵抗内心的脆弱。

5.思虑过多。消极思维是抑郁症的主要病因之一。你若不停思考一些潜在威胁、被拒绝、损失、失败等负面事情,就是在给自己制造牢笼。这个世界有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控制、改变,多想无益。应学会转移注意力,看到事情好的方面,让思维更积极正面。▲(郭 瑞 编译)

(责编:许心怡、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