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硝酸甘油超3片可能诱发心绞痛

2018年07月15日09:4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硝酸甘油对冠状动脉疾病导致的心肌缺血和心绞痛是最为有效的缓解药物,一般1~3分钟即可明显缓解而且是完全缓解。但是硝酸甘油只对冠心病导致的心绞痛有效,其他心绞痛或者胸痛无效甚至加重病情。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许俊堂提醒,同样是心肌缺血导致的心绞痛,如果是肥厚性心肌病或者严重主动脉瓣狭窄导致的,使用硝酸甘油不但不能缓解症状,反而会加重心肌缺血和心绞痛,甚至导致严重后果,这两种情况下硝酸甘油是禁忌使用的。

  要记住,硝酸甘油只是缓解心绞痛药物,而不是挽救心肌梗死的救命药物。真正心肌梗死患者反而可能因过量和不适当含服硝酸甘油发生低血压甚至导致休克、心肌梗死面积扩大,甚至难以挽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开通血管的再灌注治疗(经皮冠状动脉干预或者溶栓)才是挽救心肌和生命的根本措施,开通时间越早,挽救的心肌和生命越多。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张海澄为您详细解读硝酸甘油:

  说剂量——超3片可能诱发心绞痛

  初次含服硝酸甘油时应从小剂量开始,一般为0.3~0.6毫克。但是有的家属看到病人用药后无明显改变就自行加大剂量,这样不但不能缓解心绞痛,反而会诱发心绞痛。

  原因与硝酸甘油的作用机制有关,一旦服用硝酸甘油剂量较大,外周血管中血液容量加大,会使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增强,甚至诱发心绞痛。

  一般来说,出现急性心绞痛时,立即舌下含硝酸甘油1片,最多不能超过3片。若不见效或疗效不明显,可隔5分钟后再含1次,最多连续含服3次,若疗效仍不明显,不要继续含服。

  说药效——舌下有烧灼感有疗效

  在所有药物中,硝酸甘油是抗心绞痛的特效药,急救时一定要舌下含服,并且含在舌下略有烧灼感,才说明是药物有效的特征。一般来说,舌下含服硝酸甘油1~2分钟就能起效,作用时间可维持20~30分钟。

  另外,硝酸甘油通常在生产日期后1~2年会失效。有的硝酸甘油因反复打开瓶盖,3~6月就可能会失效。失效的硝酸甘油,在舌下含服时不会出现辣涩的感觉。

  同时别把药装在贴身的衣服口袋内,由于受体温影响硝酸甘油易分解;若密闭再不好时,更易失效。还有就是硝酸甘油的性质不稳定,遇空气或光线会缓缓分解失效,应放在棕色药瓶避光保存。

  说用法——坐着吃药还要记三个禁忌

  服用硝酸甘油时坐着最好,坐着含药比躺着、站着都好,直立时用硝酸甘油会出现头晕、低血压,甚至晕厥;躺着用药因回心脏血量增加导致心脏负担加重,从而影响疗效。

  用药中还要记三个禁忌,即不要大量用、长期用以及突然停药,以免产生耐药或是诱发和加重心绞痛,使病情不可控。另外,低血压患者、脑出血或颅内压增高患者应慎用硝酸甘油。

  说不适——不良反应你知道几个

  服用硝酸甘油常见不良反应是血管扩张性头痛、头晕、面部潮红、恶心、呕吐、腹痛、视力模糊、体位性低血压、呼吸加快等。其中,为防止或减轻头痛,初次含服硝酸甘油最好取坐位。

  如果服药后感到头昏、无力、出虚汗应平卧,不良反应可在几分钟后消失,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呼救。硝酸甘油导致过敏的不良反应较少见,但严重者也可出现过敏性休克,还有就是因过量服用会出现抑郁,甚至是呼吸麻痹等不适。

 

(责编:曾璇、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