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期肠癌”通过手术切除效果相当于治愈

2018年07月13日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当下,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健康,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与之相应的,是肠胃疾病的多发。清远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彭铁立谈到,所有肿瘤中,大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我国都已经排到了前五。而早期肠癌几乎无症状,等发现时已经是肠癌晚期,癌细胞发生了转移,是致死的重要原因。

“早期肠癌通过手术切除,效果相当于治愈!”彭铁立谈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应对肠癌最有效的方式。建议45岁以上人群一定要进行肠道检查,目前,清远市人民医院的粪便基因检测和无痛肠镜,都可以实现精准肠癌筛查。

肠癌患者救命要“三早”

彭铁立介绍,肠道肿瘤前些年在西方国家较为多发,我国相对较低,但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国内大肠癌发病率明显攀升。

“大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所有肿瘤里都排到了前五名。大城市的形势更加严峻,一线城市如广州已经排到了第一位。”他谈到。清远情况如何?彭铁立表示,前些年他一年也难以发现几起早期肠癌病例,而现在,最多的时候,他一个上午进行了三台早期肠癌内镜手术。

大肠癌早期几乎无症状,大部分患者发现都已经到了晚期,癌细胞已经发生转移,这也是大肠癌死亡率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绝大部分肠癌都是息肉癌变而来,如果息肉蒂部也受到癌细胞浸润,可能在半年内就会出现转移!”彭铁立表示,肠癌的病程变化时间并不一定,“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是最靠谱的“保险栓”。

他谈到,随着肠镜技术的发展,在体检过程中,很多早期大肠癌或癌前病变都可以被发现。且早期发现可以在肠镜下切除,效果相当于治愈,患者也不需要承受放疗、化疗之苦。

“便血”要做肠镜检查

怎么做到早发现?彭铁立谈到,生活中出现如下症状要特别提高警惕:大便带血,或是不明原因的贫血、消瘦,或拉肚子、便秘一个月以上,及大便变细、上面有凹槽等。这时侯,就该做肠胃镜检查,排除肠癌风险了。

特别提醒:很多人都有痔疮,有“痔”人群发现便血也千万不要轻忽,可能其中有几次就是肠癌给的预警!

彭铁立就曾经遇到过一例:一名男性患者有3年以上的痔疮病史,便血时便没在意,以为是痔疮导致。有段时间,该患者便血频繁,才到医院去做了肠镜。结果发现已是肠癌晚期,癌细胞出现了肝转移,最终回天乏术。

“所有人有便血一定要做肠镜,没问题的,过几年再做个复查!”彭铁立谈到。

数月前,他刚刚为一名早期肠癌患者做完手术。该患者才30多岁,平时大便时会有一些不适,但自己并未提起警惕,身体也没有其他征兆。有朋友提出,平时生活作息不规律,要去做个肠胃检查,于是他陪着朋友体检,不想查出自己竟患上了早期肠癌。因发现和治疗及时,该患者治疗效果良好,没有再出现其他状况。

早期肠癌患者接受内镜下手术后,3个月需要做一次复查,此后变为半年一次,其后是一年一次。彭铁立经手过几十例早期肠癌手术,目前尚没有一例出现复发。

哪些人属“肠癌高危人群”?

彭铁立介绍,肠癌的致病因素尚不明确,但存在高危因素。遗传因素:父母有癌症病史的,子女发生肠癌的几率更高,发病高峰期普遍提前5年,即父母45岁发现肠癌,子女40岁时就有较高的发病风险。有遗传性息肉病的人群要更加注意(有的人群会整个肠道都布满息肉),息肉癌变的发生率较高,有的二三十岁就会出现癌变,因此,有遗传性息肉病的孩子从小就要注意定期做肠道检查!

“有遗传性息肉病的孩子,如果出现肚子疼、便血、腹部肿块、腹泻等症状,要及早做肠镜检查,排除隐患!”彭铁立特别提醒。

不良饮食习惯也是肠癌的高危因素。除了长期饮食不规律,经常大鱼大肉等,挑食导致的身体缺乏微量元素,也会增加罹患肠癌的风险。经常吃红肉,如牛羊肉等,少食青菜,也是高危因素。

彭铁立介绍,45岁以上,父母有癌症病史,或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大鱼大肉,体型肥胖的,属于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同时,肠癌也呈现出了年轻化趋势,且比其他肿瘤表现更为明显。彭铁立接诊过的最年轻的确诊肠癌的患者,年仅19岁。

通过检测粪便可以筛查肠癌

担心肠道健康状况,但是,想想做肠镜的痛苦就怯场?“死也不要做肠镜”一族可以打消顾虑了:彭铁立介绍,清远市人民医院已经推出了大肠癌粪便基因检测技术,通过检测粪便就可以进行精准筛查,对早期肠癌的发现率已经超过了90%,肠道息肉的发现率达到60%以上。

“可以先进行大便潜血试验,如果结果都是阴性,患肠癌的几率小很多。如果提示发现了风险,再做进一步筛查。”彭铁立谈到,大便潜血试验是筛查大肠癌的一项常规检查项目,费用仅为几元钱。

我国早期肠癌的检出不足10%,每年有超过19万人死于肠癌。“肠镜病理活检”被认为是大肠癌筛查和诊断的重要手段之一。医学界主张,45岁时应该做人生的第一次肠镜。而广东为大肠癌高发地区,高危人群如超重、生活不规律、长期便秘、生活在结直肠癌高发区、直肠息肉患者、女性生殖系统肿瘤患者、久病未愈的溃疡性结肠炎、直系亲属中有患结直肠癌的人,应根据实际需要提前到40岁甚至更早,定期进行肠镜检查。

而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现在的肠镜检查也并不像很多人认知里的那么可怕:医院还开展了无痛肠镜检查项目,可以实施无痛清醒镇静结肠镜,在安全舒适的情况下完成检查;也可以进行全麻无痛肠镜,患者睡一觉,检查就做完了。

“这种方式,患者没有痛苦,且处于完全放松状态,肠胃不会痉挛、蠕动减慢,医生也可以检查得更加细致;检出率更高。”彭铁立表示。

而在无痛肠镜中,医生发现存在早期肠癌或有癌变征兆的组织,会在检查过程中直接切除,也避免了患者经历几次肠镜。(彭可明 刘秋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