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个身体内置的“止痛开关”穴

2018年07月13日08: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疼痛,除了吃药来止痛之外,还可以按摩身体上的某些保健穴位。

  头痛开关——印堂穴 无论是感冒还是心烦,在你紧锁眉头时,不妨轻轻舒展开来,因为解除头痛的开关就藏在两眉之间。两眉间有个印堂穴,按摩这个位置有助于缓解头痛、鼻部不适等症状。头疼时可以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地揪揉这个部位2分钟左右,动作宜慢不宜快,稍微用点力,以感觉微麻、发胀为宜。一般的头痛立刻就能见效。

  牙痛开关——合谷穴 牙痛总会让人坐卧不安,此时不妨试试身体两个止牙痛的穴位。一个在“虎口”附近,即拇指、食指合拢时肌肉的最高处。揉压虎口时,应朝小指方向用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疗效。需要提醒的是,孕妇不要按摩该位置,以免耗损胎气。另一个在耳朵前方,颧骨与下颌之间的凹陷处,即下关穴。牙痛时可以用手指或指关节按压这个部位,也有止痛作用。

  痛经开关——太冲穴 痛经开关在脚背上,大脚趾和二脚趾之间的缝隙向上1.5厘米凹陷处。具体按摩方法如下: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脚,以有酸胀感为宜,1分钟后再用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脚即可。

  肩痛开关——肩井穴 揉肩除了能舒活肩部气血,还能按压肩井穴,即乳头正上方与肩线交接、肩部最高处,有助于缓解肩膀酸痛、头重脚轻、眼睛疲劳、耳鸣、落枕等症状。具体操作方法是,双手虎口张开,四指并拢,自然地搭在被按者肩部,五指用力拿捏,如果再用空心拳捶捶后背,效果会更好。需要提醒的是,按摩不要过久、用力不要过度,尤其是血压高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不可久按、重按。

  心痛开关——内关穴 手腕横纹往上约三指宽处,即为心痛开关,此处也是中医所指的内关穴。若突发心绞痛,除了含服硝酸甘油外,还可以点按此处5分钟,能够活血通络,起到止痛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此法仅作辅助治疗以及急救使用,为了以防万一,发病时务必及时就诊。(徐成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