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完西瓜就扔掉瓜皮?看来你不是资深吃货

万晓玲

2018年07月12日16: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西瓜是夏天的应季水果,大热天吃上一块儿,清凉消暑。但人们吃西瓜时,往往吃完了西瓜瓤,就将西瓜皮丢进垃圾桶,殊不知西瓜皮也是美味,而且有益身体健康。那么,西瓜皮中有哪些营养物质?它对人体有哪些作用?西瓜皮又有哪些做法呢?

据人民健康网报道,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张利介绍,很多时候我们都把西瓜皮当垃圾扔掉了,其实西瓜皮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研究表明,西瓜皮中富含氨基酸、蛋白质、果胶、维生素以及多种微量元素,在夏季适当食用也是相当有好处的。

《生命时报》报道称,西瓜皮可清暑除烦、还能解渴。从营养学上分析,西瓜皮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活性物质——瓜氨酸。研究发现,瓜氨酸具有利尿、醒脑、调节免疫力、维护关节运动机能、平衡血糖等作用。另据《中国医药报》报道,美国食品科学研究人员早在上世纪60年代即已发现,西瓜皮里含有的天然氨基酸物质瓜氨酸具有出色的壮阳作用。

此外,西瓜皮还有止痒功效。据《中国妇女报》报道,西瓜性凉,能快速降温,接触皮肤后其水分蒸发能带来一定的清凉感,从而快速止痒。

那么,西瓜皮有哪些食用方法呢?《北京晚报》报道称,吃完西瓜瓤后,将红瓤用小刀完全削净,再切成小丁或者小条,前者可以放入酸奶中食用,或者拌沙拉;后者可以同虾皮炒制,方法类似于制作海米冬瓜,也可加入米醋、柠檬汁等凉调食用。

《生命时报》也介绍了一种西瓜皮的妙用——制作瓜皮绿豆汤。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等功效,将瓜皮与绿豆搭配熬汤,可消豆腥,使气味更清香,而且功效互助,相得益彰。(万晓玲)

本文由青岛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生物工程副教授李东祥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研究领域为营养、消化吸收和日常洗涤。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