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懂克制的朋友要慎交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余小倩

2018年07月12日09: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何择友,是一门大学问。早在先秦文化典籍《论语》中,就有关于交友的深刻论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意思是,有益和有害的朋友各有三种,结交正直、诚信知识广博的朋友,是有益的;结交谄媚逢迎的人,结交表面奉承背后诽谤、善于花言巧语的人,是有害的。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判定损友益友的标准在于情感的愉悦和能力人格的成长。那些能够脱下所有的伪装和防御坦诚相待,能够让你获得成长和变得更好的,是益友;而那些让你感觉自己更糟糕,不停灌输负能量的,就是损友。学习交友,从远离以下三种损友开始。

低自我控制者。这类人不懂得自我克制,常出口伤人。一个人心理成熟度有两个重要标准,一是延迟满足的能力,二是对情绪的觉察和控制能力。不懂得自我克制的低自我监控者,就像随时会被引爆的情绪火药桶。和这样的人交朋友,你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引爆对方的情绪,被炸得体无完肤;或者随时准备着在对方闯下大祸后,帮对方收拾烂摊子。结果就是自己身心耗竭,不堪重负。

任性型自我中心者。他们知道要换位思考,只是不愿为他人着想。自我中心者是把自己放得很高,把他人放得很低的人。和这样的人交朋友,相处得好时称兄道弟、掏心掏肺,但如果遇到意见不合或利益冲突时,他们会迅速变脸。即便他知道你的感受不好,甚至会受到伤害,但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他们不会做出任何让步。

攻击型自卑者。这样的人内心没自信,嘴上也阵阵酸意。他们往往用言语和行为上的攻击性来补偿内心的自卑。看到别人比自己好就嫉妒,看到他人有不如意就幸灾乐祸,以此来提升自己的“良好”感觉。和这种人交往,很难得到欣赏、赞美和鼓励,我们只会从他们眼中看到糟糕的自己。▲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