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涂异维A酸治痤疮

北京潞河医院临床药师 刘宪军

2018年07月12日09: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痤疮是青少年常见的一种皮肤疾病,临床常用外用药局部治疗。异维A酸凝胶是治疗轻中度痤疮的代表药。异维A酸原本是维生素A的衍生物,具有耐受性更好(皮肤刺激性小,皮炎发生率低),光敏反应更少,局部抗炎作用更强的特点,能够抑制皮脂腺功能,减少皮脂产生,同时增强毛囊皮脂腺导管细胞的有丝分裂,减少角质层细胞间的聚集,防止上皮过度角化,促进正常脱屑。它还能改善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破坏痤疮杆菌赖以生存的厌氧环境,减少炎性皮损的发生。

  异维A酸外涂治痤疮的具体使用方法如下:每天1~2次,外涂患处。用药前先用温和的洁面剂清洗面部并擦干,在长痤疮的地方薄薄地涂敷一层。一粒豌豆大小的药量通常足以涂满面部,过量涂抹不会提高疗效,反而增加皮肤刺激。外用异维A酸对痤疮有预防作用,因此这种药物应涂敷在全部受累区域,而不是用作单个病灶的点治疗。

  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生红肿、脱屑或不适,可减少使用频率,隔一晚或隔两晚使用一次。异维A酸凝胶有刺激性,应避免接触口、眼、黏膜、有擦伤或湿疹的皮肤。治疗一般需要6~8周才能观察到疗效,切莫因为短期应用疗效不佳而停药。

  异维A酸凝胶含有超过95%的乙醇,使用时及使用后应禁止吸烟或靠近明火。用药期间应避免日光及紫外线照射,必须出门时,应采取防晒措施。外用异维A酸几乎不被吸收,因此肝肾功能不全者无需调整剂量,但妊娠期或未采取有效避孕措施的育龄妇女不建议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异维A酸凝胶不应与过氧苯甲酰(另一种治疗痤疮外用药)同用。由于该药的氧化作用,异维A酸的稳定性会下降,二者联用还会导致皮肤刺激性增强。▲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