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带你认识丸粒中药

2018年07月12日09: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们通常说的小粒药,属中成药剂型“丸剂”范畴,是将药材细粉或药材提取物加适宜的黏合辅料,如蜂蜜、糖、淀粉糊、药汁等制成小粒状制剂,通常有蜜丸、水丸、水蜜丸、滴丸及微丸等剂型。

  1.蜜丸,是将药物细粉用蜂蜜作黏合剂制成的丸剂。蜂蜜具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缓和药性、矫味矫臭等作用,蜜丸在胃肠道缓缓溶解释药,作用缓慢持久,多用于镇咳祛痰药、补中益气药等。

  2.水丸,也叫水泛丸,是将药物细粉用冷开水、药汁或其他液体(黄酒、醋或糖液)为黏合剂制成的丸剂。因其黏合剂为水溶性的,服用后易崩解吸收,显效会比蜜丸快。

  3.水蜜丸,是指药物细粉以炼蜜和水为黏合剂制成的丸剂。具有光滑圆整、易于吞服的特点,同蜜丸相比,可降低成本,同时利于贮存。

  4.滴丸,指固体或液体药物与适宜的基质加热熔化混匀后,滴入不相混溶的冷凝液中,收缩冷凝而制成的小丸状制剂。滴丸起效迅速,可以使液体药物固体化,如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

  5.微丸,指直径小于2.5毫米的小丸剂型。微丸也可以装入胶囊内服用。

  药物制成小粒丸有易于吞咽、起效迅速的优点,但服用时也应注意如下事项:

  1.中药丸剂一般以蜂蜜制作较多,服用前应仔细检查是否霉变、生虫,一旦变质就不要再服用。

  2.小儿神经系统生长、发育功能尚不健全,一般吞咽功能较差,服用小粒丸剂时,家长可以把丸药用温开水在小勺中烊化成汤液再喂服。

  3.服水丸时,可将一次剂量多次分服,每次量少一些。也可以用水溶化后服用,但切记不要使用温度太高的水,否则会导致挥发性成分散失而影响药效。▲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