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宝发不发烧不能靠手摸!这么量体温最准确

2018年07月10日13: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回放:宝宝夏季感冒腹泻怎么办?育儿专家来支招!

发烧是孩子生病的重要症状,但很多家长对发热症状并不了解,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例如,认为体温高就是病情重,认为发热就应该是全天都发热。有的家长对孩子发热观察不够仔细,没有用体温表测量孩子的体温,而是凭感觉或者手摸孩子的额头。

发烧并不可怕,发烧是很多疾病的机体反应,发烧是增强免疫力,是人体和疾病斗争的方式。生活中不难发现,大人感冒很少发烧,小孩一旦感冒,绝大多数的小孩都有点发烧。这是因为小孩子的体表面积比较小,体温调节中枢不是很稳定,更容易出现发烧。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经验,用手去摸额头发不发烧,或者用脸去碰额头感觉发不发烧,这种方法判断是否发烧是不准确的。最好的感知方法是把手放在孩子的肚子上。用体温表测量孩子体温时最好用腋表。测量前要仔细把孩子腋下的汗擦干再测量体温。每次腋表测量体温时间以5-10分钟为准,如果要知道孩子一天24小时是否都在发热,应每隔8小时给孩子测量一次体温,并做好记录。

孩子正常的体温一般是36-37℃,剧烈运动、进食后体温会略有升高,如果只是个别一次测量体温达到37.4℃,孩子自身情况良好又无自觉症状,可以暂不认为是病态,因为孩子正常体温比成年人偏高,可以到37.3℃。

专家简介:

王勇,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卫生法学教研室主任、教授;著有《家庭儿科手册》等科普读物。

擅长:对小儿血管瘤、小儿呼吸、消化、心血管、神经系统疾病有精深研究。现又开展了新生儿ICU、婴儿高压氧、支气管哮喘综合性防治等方面研究。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