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天不防晒,小心这种癌找上门!紫外线真的挺可怕的

2018年07月10日09: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很多人看天气预报只看温度,很容易忽视了皮肤癌、雀斑杀手“紫外线”!

  1、可引发皮肤老化、皮肤癌

  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激光理疗科副主任医师龚业青表示,不当接触紫外线可引起皮肤衰老、产生皱纹,甚至带来皮肤癌和红斑狼疮。

  中长波的紫外线既能引起皮肤晒黑,又能直达皮肤真皮层,破坏胶原及弹力纤维,产生光老化,并且这种影响是可叠加、可累积,对皮肤造成作用持久的晒黑及老化。

  50%~70%的皮肤癌是因紫外线辐射过量,常见于皮肤恶性黑素瘤、皮肤鳞状细胞癌、皮肤基底细胞癌等。

  2、紫外线是雀斑首敌!

  雀斑是遗传引起的,目前还无法根治。紫外线是其恶化的首要因素,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夏季雀斑数目增多,色泽加深,进入冬季时数目减少,色泽变淡。

  长了雀斑的朋友平时应忌食骨脂素、甲氧补骨脂素等光敏性药物,少吃芹菜、香菜等光敏性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夏季出门戴宽边帽、墨镜和涂防晒霜等。

  长了雀斑,除了做好防晒不加重,还能怎么办呢?一起听听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书记、皮肤科主任医师王宝玺教授谈激光祛斑。

  紫外线认识的六大误区

  1、多云天气不受紫外线辐射危害?80%的紫外线辐射能渗透薄云,薄雾甚至会增加辐射强度。

  2、水里不受紫外线辐射危害?水只能提供极低的保护层,相反水面反射会增加辐射。

  3、冬天紫外线不严重?冬季辐射虽然比较弱,但积雪的反射会增加双倍辐射,特别是在高海拔地区。

  4、有防晒霜保护就不怕?防晒霜的保护作用很有限,涂抹防晒霜不意味可延长暴晒时间。

  5、常做日光浴不怕紫外线伤害?辐射是慢慢积累起来的。

  6、身体感觉不到热度就不怕紫外线辐射?辐射造成的晒伤不会被立即发现,别以为感觉不到热就没辐射。

  防晒霜应该这样选

  使用防晒霜,需要看两个参数:PA、SPF。

  PA是指对UVA(长波紫外线)防护系数的分级,而SPF是指对UVB(中波紫外线)的防护系数。

  PA+表示防护4小时,PA++表示防护8小时,PA+++表示超强防护,时间久了,应再涂一次。

  一般防晒霜的SPF指数越高,保护越大,但通透性越差,甚至易引起皮肤过敏。

  (1)短时间外出,选用SPF10、PA+

  (2)户外工作或中午在室外活动,用约SPF20、PA++

  (3)在烈日下活动及进行海水浴时,应用耐水性好、SPF30、PA+++

  (4)超高SPF值防晒霜,对于有光过敏的人是必要的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