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糖友要慎选避孕方法

解放军福州总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 林忆阳

2018年07月10日08:08 来源:健康报网

家在福州市马尾区的林巧瑛(化名)查出患有糖尿病1年多了,一直害怕这个病会遗传给下一代,所以不愿怀孕,于是就服用避孕药。殊不知,避孕药可以促进糖尿病的恶化,提高病人对胰岛素的需要量,让她血糖时常出现波动。专家提醒,当育龄女性患有糖尿病时,最好不要服避孕药,而应改用其他避孕方法为宜。

糖尿病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女性的避孕问题就成了一个很头疼的事情。对于糖尿病女性来讲,需要了解各种避孕方法的优缺点,从而选择最合适的避孕措施。但不论是从自身的安全角度考虑,还是从优生优育的角度来看,都应当在血糖控制较好的前提下安全怀孕。意外怀孕可能对母亲和胎儿均带来不利影响,而随后可能采取的人流措施,极可能增加女性糖尿病患者感染的机会。因此,女性患者日常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

从糖尿病女性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来说,建议首选避孕套或阴道隔膜避孕。屏障避孕法既不会影响血糖,也不会增加创伤或感染风险,包括男用避孕套、女用避孕套、阴道隔膜或子宫帽,避孕成功率高、成本低,能防止感染性传播疾病。

女性糖尿病患者不推荐使用口服避孕药。同理,避孕贴片、避孕针剂或皮下埋植剂也不适用于女性糖尿病人,对于糖尿病患者的部分研究发现,有可能对血糖控制不利。因为,口服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雌激素和孕激素,都有抵抗胰岛素的作用,不利于血糖控制。还有研究数据提示,对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平均20.7年的跟踪随访发现,服用避孕药组18%出现蛋白尿,而没有使用避孕药组只有2%出现尿蛋白。所以,口服避孕药对糖尿病患者的肾脏血浆流量有显著影响,可能增加肾病风险。另外,过高的孕激素水平,对脂代谢有不良影响,可能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过高的雌激素水平,会增加血浆肾素活性,升高血压,并增加血黏度,从而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若有些患糖尿病的女性习惯选择口服避孕药来避孕,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同时,还要注意监测血糖水平,尤其在开始使用避孕药1~2个月,一旦发现血糖水平升高,要及时增加降糖药剂量,并且适当改变饮食、运动量。还要注意监测糖化血红蛋白、血压、血胆固醇和血甘油三酯水平,最好在开始药物避孕后1个月进行这些检查,并且定期重复检查。

此外,一般情况下也不推荐宫内节育器,作为女性糖尿病患者的首选。宫内节育器是一种小型的含有铜丝线或铜柱的T型装置,看起来有点奇怪,但避孕效果极好。它通过释放铜离子影响精子活动,但是不会阻止正常排卵。即使偶然有一个精子与卵子结合,铜离子也会阻止受精卵植入子宫内膜。但是,宫内节育器可能会导致月经过多或不规则出血,在放入和取出时存在创伤与感染风险。女性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可能会增加这种潜在的创伤与感染风险。国外还有报道,使用节育环避孕的糖尿病妇女一年内约有35%的人避孕失败。(吴志 张文明整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