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零碎阅读不如深度学习

武警特警学院心理教研室 余淑君

2018年07月09日09: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曾一直信奉“碎片时间的运用决定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因此,排队等车时、坐地铁时、等餐时,甚至吃饭时、上厕所时、入睡前……他无时无刻不在刷手机看帖子,也收藏了无数的文章。可几年下来他发现,遇到专业上的问题,那些收藏夹里的文章并没帮上一点忙,甚至让他感到自己更无能、更焦虑。

其实,这种碎片化阅读是一种低效学习,会降低我们深度思考的能力。这种学习是被动、零散的,这个过程中,我们被人牵着鼻子走,缺乏目标性和系统性,自然很难投入。长此以往,不仅没有学习成效,反而会失去学习热情。

从碎片化的学习误区中走出来,需要真正有效的学习方法。有针对性地学习。生活总是会先给你一个难题,让你自己去找解决办法。所以,学习的起点不是别人在朋友圈晒的一本书、推荐的一篇文章引发了你的兴趣或焦虑,而是你真实遇到的问题,根据问题搜索材料。

筛选学习资源。说到找资源,很多人第一反应是上网,然而网络是个无底洞,很容易越陷越深,迷失方向,离答案越来越远。信息爆炸时代,最重要的不是增加信息,而是筛选和删除信息。你可以请有经验的人给出清晰的建议、方向;看看行业领先的企业或个人是怎么做的;搜索书评后再系统地看书。

利用721法则。行动学习理论认为,人要掌握一门技能,用10%的时间学习知识和信息,用70%的时间练习和践行,用20%的时间与人沟通和讨论。这个原则叫做“721法则”。所以,光接收知识还不够,你要花大量时间去做、去和别人探讨。

输出倒逼输入。如果我们只是去读、看、听,而不输出创造,那我们很难真正掌握这些知识。所以我们要给自己定一些目标,比如写一篇读书心得、做一个课件、和别人分享一个话题等,逼着自己去形成论点、搭结构框架、找支撑资料……这样不断地形成作品,思想和知识才真正属于自己。▲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