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大餐追名牌出国游玩 月月光没存款一屁股债

年轻人为啥做隐形贫困者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研发部主任 肖震宇

2018年07月09日09: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网络流行词“隐形贫困人口”戳中很多年轻人的心,这是指那些看起来日子过得相当不错,但其实并没有什么积蓄的人。“活得好看,存款很少”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真实写照。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研发部主任肖震宇解释,隐形贫困人口也被称为“无产中产者”,是说他们拿着无产阶级的收入,却有着中产阶级的消费水平,例如月收入明明很低的人,却经常下馆子吃饭、买奢侈服饰、鞋包、出国旅游度假等。过度或超前的消费,不仅让年轻人的生活质量缺乏平衡和稳定,时间长了,由于必须通过加班工作来还透支的信用卡或贷款账单,一些人会对工作丧失热情和动力,甚至厌恶工作,产生一系列负面情绪。

隐形贫困人口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三个。1.攀比心理。不少年轻人在朋友圈里看到别人到处旅行、购买各种名牌服饰,会心生羡慕,希望复制到自己身上。盼望过好日子,能激发人的斗志,让人努力向上。但盲目攀比会让人心理失衡,脱离自己的实际收入情况,简单地模仿别人的消费水平,结果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压力。

2.价值观不成熟。得到别人的认可是很多人的愿望,尤其是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希望通过融入一些圈子扩展人脉,为未来的发展做铺垫。但纷繁复杂的社会和各种各样的诱惑让不少年轻人迷失了方向,被灌输了不成熟或错误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如以为吃好穿好就是成功的标志,或“不享受就来不及了”。这样不但很难交到对事业生活真正有益的朋友,反而因为虚荣心泛滥失去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3.互联网的普及。进入互联网时代,足不出户就能尽览天下大事。信息获取的方式愈加简单、快速,身边朋友的动态只需轻轻一点就能知道。别人舒适的生活方式刺激着一些年轻人的心脏,于是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月光族”,满足了短暂的心理获得感后,承受着长时间的工作和生活压力。

要脱离或避免成为隐形贫困者,肖震宇认为,首先要有一个合理的个人财务规划。理性地分配个人收入,将用于提升自我的培训或读书的支出、衣食住行等日常必要的支出以及娱乐消费的支出等仔细划分出来,记录每一笔资金的流向,明确开支。“当对自己花费的每一分钱都心中有数时,你会在不知不觉中避免一些从众或冲动消费,时间长了,还会慢慢有存款积蓄。”

此外,要树立正确的金钱消费观,保持平和的心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靠着寅吃卯粮的消费不但得不到别人真正的尊重,还会让自己陷入困顿。看到别人的美好生活时,一定得先冷静想一想,人家的生活是怎么得来的,自己的实际情况是否可以复制那样的消费标准,切忌冲动任性地攀比模仿。▲ (记者 潘晓彤)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