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期智齿疼咋办 满月脸能否恢复

2018年07月09日09:2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孕期智齿疼咋办

客户端读者安女士问:我口腔里有智齿,一般上火时会疼痛,但平时没有症状。现在怀孕已经3个月了,智齿周边开始红肿、疼痛,吃东西、吞咽都会感到不适。由于怀孕我也不敢吃药,请问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中日友好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乔敏解答:患者在怀孕之前没有提前处理智齿,现在由于处于怀孕期,很多药物和外科操作都无法进行。从患者现在的描述来看,应该是患有智齿冠周炎,它主要是智齿周围龈袋(牙龈肿胀或增生使牙龈边缘向牙冠方向移动)内细菌滋生引发的感染。现在可以到药店购买冲洗器,用装有生理盐水的冲洗器冲洗龈袋,每天一次。由于冲洗器的尖端要进入龈袋内部,因此冲洗的时候会比较疼。智齿冠周炎的感染有扩散的风险,所以如果病情不见好转,患者要尽快去医院处理。针对备孕的女性来说,提前进行口腔检查很重要,应该提早治疗后再备孕。▲

满月脸能否恢复

河北读者李女士问:我今年28岁,因治病需要服用糖皮质激素8个月。现已停药1个月,但满月脸依然存在,请问满月脸能恢复吗?需要多久?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魏琼解答:糖皮质激素影响糖、脂肪、蛋白质的代谢:促进蛋白质分解转变为糖,减少葡萄糖利用率,血糖、肝糖原及肌糖原增多,促进脂肪的沉积。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可引起“柯兴氏综合征”,表现为脸、脖子和躯干肥胖,面颊及肩部因脂肪堆积形成特殊体型,如“满月脸”“水牛背”。激素减量或停药后,满月脸一般要数月或较长时间能自行消退,恢复正常。为减少激素用量,可使用一些免疫抑制剂;注意低盐、低脂、低糖、高蛋白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及能消肿利湿的食物,如冬瓜、玉米、绿豆芽等。多参加户外锻炼,多活动脸部,如嚼口香糖。此外冷水洗脸有助恢复,能加速脂肪分解。▲

眼外伤后一定要摘眼球吗

重庆读者蒋先生问:一个月前我由于意外伤到了眼睛,检查结果为“眼球穿通伤”,医生建议我摘除眼球,但我仍能见到一丝光亮,不想放弃。请问一定要摘除眼球吗?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眼科博士司山成解答:一般来讲眼球摘除指征有两个:1.眼球无光感伴眼球萎缩严重影响外观时;2.眼球恶性肿瘤进展到一定阶段,不摘除眼球会引起肿瘤眼球外扩散时。严重眼外伤不是眼球摘除的手术指征,尤其是伤眼尚存光感的情况,强烈不建议摘除眼球。最近的研究发现,即使严重眼外伤、无光感的眼球,在经过现代玻璃体手术硅油充填后,仍有1/4可以挽救。所以严重眼外伤后,眼球是否需摘除,应该在医院进行玻璃体切割眼内探查术时或术后才能决定,探查手术前别轻言摘除眼球。▲

做心电监测注意啥

北京读者张女士问:我最近查出心动过缓和心律失常,医生说要做24小时动态心电监测,以便进一步分析检查,佩戴仪器时要注意啥?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心内二科主任董鹏解答:动态心电图检查(又称Holter),即医生为患者身上贴十几个电极,背上一个小盒子,以发现常规心电图不易发现的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是目前临床重要的检查项目之一。它可连续记录病人日常生活状态下的24小时心电图,分析24小时总心律,最大、最小心律,心律失常类型、数量及心肌缺血心电图改变等资料。心脏好比一间屋子,心律失常就像屋内电线老化、传导功能异常、出现虚连、一闪一闪等问题,Holter检查能通过24小时监测动态心律是否存在异常,帮医生进行完整心律评估。

佩戴Holter要注意以下几点:1.忌大量出汗。建议患者佩戴前洗澡,保持皮肤干燥,若发现电极片因受潮脱落应及时用胶带固定,如不能自行处理要及时与医院联系。2.忌牵拉电极线。否则会出现干扰数据,影响数据输出。3.忌刻意少动或增加运动量。动态心电图记录的是正常生活状态下的心电改变,佩戴Holter期间患者可正常活动,不要刻意多动或卧床不动。4.远离强磁场。早期的记录仪都是用磁带记录心电波形,所以磁场对此干扰较大。从接听过手机的心电图上可看到,接听时段无正常心电波形。不过现在的记录仪已为数字化,不受磁场干扰,所以患者可放心使用电脑、手机等。不过,建议佩戴期间尽量远离强磁场,比如不要做核磁,以免影响结果。5.不舒服及时记录。当患者有胸闷气短、头晕等不适时,应及时按下“特殊事件按钮”,以便医生发现与事件相关的心电改变;患者也可将突发症状时间、具体情况记录下来,以便医生对比观察。▲

晨僵什么样

江苏读者张先生问:我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但是我并不特别了解医生所说的“晨僵”是一种什么样的表现,我早上起床腰部有点发酸,这算晨僵吗?

北京协和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冷晓梅解答:晨僵是指早晨起床后感觉脊柱或关节发紧、发硬,活动不灵活,这是强直性脊柱炎炎症活动的表现之一。您所提到的早上起床腰部有点发酸就是轻微的晨僵。建议积极进行腰背肌锻炼,并到正规门诊随诊。▲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