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肠子为什么会梗阻

受访专家: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 曾庆敏

2018年07月09日09: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70多岁的郭大爷最近常腹痛、呕吐,连续三五天不排便,到医院确诊为肠梗阻。医生表示,肠梗阻导致的腹部胀痛、水电解质紊乱等问题,都足以让人出现生命危险,必须进行手术。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曾庆敏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肠梗阻就是肠道堵住了,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部阵发性绞痛、呕吐、腹胀、停止排气排便,晚期患者还可出现体温升高、呼吸急促、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肠梗阻分为动力性、机械性和血运性三类。动力性肠梗阻是由于肠道缺乏动力。低血钾症、脊椎损伤波及内脏植物神经或术后长期卧床等,均可导致肠道动力变差。这类患者一般不用手术,低血钾症患者可通过补钾慢慢恢复,有神经问题可通过口服润肠药或经常翻身改变体位、给予理疗,如按摩、针刺足三里等穴位促进胃肠蠕动,解除梗阻。

临床常见的机械性肠梗阻有粪石性以及粘连性肠梗阻。后者多见于腹部手术的患者,这是因为术后患者的肠道之间会形成粘连带,从而限制肠道蠕动。这类患者需要住院治疗,医生常首选保守治疗,通过消炎药物、控制饮食缓解症状。如果2~3天之内仍未缓解,患者就要做手术,把粪石取出、解除肠管粘连带,有时甚至需要切除一段肠管。此外肿瘤也是引起肠梗阻的原因之一,当盆腔、腹膜后以及肠间质、肠系膜等部位的肠道外部肿瘤长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压扁肠道;肠道内部肿瘤则会堵住肠道,都会导致食物无法通过。这就要把原发肿瘤切除。

血运性肠梗阻是由于动脉硬化,肠道血液循环不畅或血供阻断,逐渐失去活力。肠道会随着时间的进展而逐渐发黑、坏死甚至穿孔,肠坏死产生的毒素直接入血,会造成严重肾功能损害,危及生命。如能早期发现,可利用扩血管、抗凝、溶栓药物把血管打通,但多数情况下,血管很难打通,需要把缺血坏死的肠管全部切除。

曾庆敏提醒,术后粘连性肠梗阻的患者,容易反复发病,生活中一定要控制饮食,保持排便通畅。若出现肠道不通,就不应再进食,要及时就医,避免症状加重,增大治疗难度。血管硬化的患者,平时要适当口服活血药物,保持血管通畅;不要一次吃大量的山楂、柿子等容易形成粪石的食物,尤其是老人,消化能力弱,更不应多吃。▲(记者 田 飞)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