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被父母肯定,才能自信

甘肃政法学院心理学讲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 王 爽

2018年07月09日09: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孩子成长过程中,逐步学着与他人建立联系,培养自信心尤为重要。

自信的孩子对自己有良好的认知和感受,相信自己的能力,会产生自豪、满意和更多幸福感,对负面情绪有良好的调节能力。此外,自信的孩子更能欣赏他人,善于建立平等、合作的关系。

父母的肯定是孩子建立自信的重要来源。不被父母肯定的孩子,会消耗大量心理能量获取关注,比如喜欢打架、闹事;或者通过讨好满足父母,性格变得唯唯诺诺、缺少勇气。这两种情况下,孩子都难以将注意力聚焦在自身发展上。长此以往,会产生习得性无助,认为自己做什么都没有价值,自尊心、抗挫折力受到影响。

父母在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方面应注意几点。

1.学会欣赏。用积极的眼光看待孩子,发掘其优势,避免和其他孩子比较。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提出的期望效应表明,用积极的眼光欣赏孩子,他会朝着父母期望的方向发展。

2.接纳情绪。父母往往愿意接纳孩子高兴、愉快等积极情绪,而对愤怒、悲伤、羞耻等负面情绪接纳不足。当父母能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时,孩子会产生被理解感,更容易与父母建立良好的关系,也更自信。

3.把人和问题区分开。即对事不对人,家长与孩子互动过程中,针对具体行为作出反馈,而非否定人。比如,家长可以说:“我不喜欢你这样做”“这样做会带来哪些影响”,而不是“我不喜欢你”“你是个坏孩子”“你真是糟糕透了”。相信孩子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父母需要肯定、相信、支持孩子的自我发展,让其逐步建立自信。▲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