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放下手机电脑学点礼貌规矩 最好的家教在餐桌上

2018年07月09日09:1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节奏快,不少家长忙于工作、应酬,在家陪孩子吃饭的次数慢慢减少。研究发现,每周至少与家人共进晚餐3次的孩子,能更好地体验和享受家庭共餐的好处。近日,美国“男性气质培养网”刊文指出,餐桌上的家教可以这样做。

让孩子参与做饭。孩子好奇心强,喜欢在厨房跟着家长身后转来转去,这既有助于更好地了解食物,又有益于训练独立生活技能。家长可让孩子参与食物制作,增加亲子互动时间。

偶尔叫外卖或外出就餐。在家吃饭是最经济实惠、健康的选择。有时父母都很忙,偶尔叫外卖或者下馆子,也会给亲子双方带来轻松愉快的感觉。

放下手机和电脑。全家人一起吃饭目的是增强亲子关系,无论大人还是孩子,如果盯着手机或电脑,会大大降低在座其他人的兴致。家长要先杜绝此类行为,放下手边的工作,给孩子树立榜样,主动交流。

播放背景音乐。家人一起吃饭时放点轻松愉快的音乐,有助增添融洽和谐的氛围。

懂得珍惜和感恩。家庭用餐过程中,家长可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更加明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让孩子珍惜粮食,懂得感恩。

学点礼貌和规矩。礼仪大师威廉·汉森说:“善于观察的人,只用一顿饭时间,便可知你父母生活的背景怎样,你的教育背景如何。”餐桌礼仪与一个人从小所受的家庭教育密切相关。所以,家长和孩子一起吃饭时,可让其多了解一些餐桌规矩和禁忌,培养长期的良好习惯,让孩子将来在社交上赢得印象分,变得更自信。

试试“10—50—1原则”。为了高效利用家庭用餐时间,美国畅销书《幸福家庭的秘密》作者布鲁斯·费勒分享了“10—50—1原则”。大部分家庭用餐谈话的焦点往往集中在“这菜是否太辣”等食物质量问题上。建议以10分钟高质量对话为目标,把50%的谈话时间交给孩子,每顿饭教孩子1个新词汇。研究发现,经常和家人一起吃饭的孩子,词汇量更大。

聊聊家族故事。美国埃默里大学心理学教授马歇尔·杜克完成的新研究发现,了解家族史的孩子比不了解者自控力、自尊心更强,与家人更亲近。▲(徐 江 编译)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