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妹妹粪便救哥哥 上海医生创新使用“粪菌移植”治肠道疾病

2018年07月09日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免疫缺陷引起的腹泻迁延不愈,导致患儿重度营养不良,甚至危及生命。粪便移植成为“救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6日透露,该院普外科李幼生教授团队采用“粪菌移植”新技术巧妙地为严重腹泻患儿解除痛苦。

所谓粪菌移植(FMT)就是将健康人粪便中的功能菌群移植到患者肠道内,重建肠道菌群的平衡,修复肠粘膜屏障,调节机体免疫,调控炎症反应,为治疗肠道内外疾病提供帮助。据了解,FMT作为一种新型的重建肠道菌群的治疗手段,近年来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

今年12岁的小羽(化名)身高155cm,却只有26公斤。半年前,小羽开始出现严重的腹泻,每天大便要20-30次,同时伴有剧烈的腹痛及严重出血症状。医院确诊其罹患溃疡性结肠炎、贫血、低蛋白血症。由于病情危重,小羽先后辗转多家医院,但治疗,效果均不理想。

李幼生教授介绍:“炎症性肠病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而全粪便菌液移植可以一种非靶向的方式改善炎性肠病患者的肠道微生态,达到治疗效果。”经过周密的准备工作后,医生们对小羽妹妹的粪便进行了严格的匀浆、过滤、离心等操作后获取了“珍贵”的菌液,并顺利地为患者实施了粪菌移植治疗。

12次粪菌移植治疗后,患者顽固性腹泻及脓血便终于被控制住了,大便已成型,精神状态也明显好转,体重增加到了28公斤。目前,小羽已顺利进入后一阶段治疗过程中。

李幼生说,粪便移植这种“肠道微生态治疗”将给肠功能障碍疾病的诊疗开创新的局面。(陈静 秦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