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保寿险启动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工作

2018年07月06日16: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7月6日,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寿险”)正式获得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税延养老保险”)业务经营资质。

税延养老保险试点是怎么回事

今年4月,国家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对税延养老保险的描述是“通过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计入个人商业养老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根据《通知》内容,税延养老保险其实是一种延后交税的商业养老保险。个人在购买该保险后,可在申报个人所得税时按照一定的标准在税前首先扣除购买该保险的支出,待到领取商业养老金之时,再行征收此部分个人所得税。

那么购买该保险之后,究竟可以领取多少钱呢?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银保监会曾算过一笔账:假设一位参保人从30岁开始购买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每月拿出1000元投保,产品保证收益率是复利3.5%,等60岁退休时,总共缴纳保费36万元,但账户价值变成了61.8万元。通过精算,一个月可以领到2746元。

税延养老保险前景如何

当前,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社保养老保险”)养老市场第一支柱的地位毋庸置疑。社保养老保险虽然很好地满足了老百姓“保基本”的保障托底需求,但整体保障水平不高。从国际养老市场经验来看,本应作为第二支柱,和商业养老保险一起成为第一支柱重要补充的企业年金养老在我国覆盖范围还比较小。与前两者相比,三支柱之一的商业养老保险虽然在我国潜力巨大,但是发展同样相对滞后。商业养老保险承担着提高养老金替代率和弥补养老资金缺口的重要使命。投保人直接购买商业养老保险更是可以为个人及家庭提供长期的养老保障。

税延养老保险的核心内涵是通过财税杠杆,以税收优惠的形式鼓励老百姓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在降低当下个人税务负担的同时,为将来的养老准备一份钱,保障其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从而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国家启动税延养老保险试点,对推动完善我国养老市场“三支柱”、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具有重大意义。

人保寿险试点工作怎么安排

作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的重要子公司,人保寿险始终秉承“人民保险 服务人民”的企业使命和宗旨,致力于满足客户不同层次的健康管理、风险保障和养老等保险保障需求。此次人保寿险获得开展税延养老保险的业务资质,可谓众望所归。

为做好税延养老保险试点业务,人保寿险将在产品优化、系统服务和销售支持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在试点地区加强专业销售团队建设,确保按照银保监会要求开展好税延养老保险试点销售工作。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