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锂电池着火可以用水浇

北京市丰台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宣传科参谋 祁兴龙

2018年07月06日10: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锂电池越来越广泛地应用在手机、笔记本电脑、充电宝上。然而,锂电池一旦短路,可能会引起火灾或爆炸。很多人认为,电器起火最好用干粉灭火器。其实,锂电池着火,用水浇效果更好。

像充电宝这种小电器,里面并不是一块完整的电池,而是由不同数量的锂电池通过串联或并联的方式接在一起的。起火爆炸时,开始可能是一颗或者两颗引起的,产生的温度又会引发另外的电池爆炸。干粉灭火器的渗透性和降温性并不是很好,只能一时制止住火势或爆炸,但过几分钟,锂电池残骸可能再一次燃烧;水能进入设备内部,除了浇灭火焰,还能快速降温,避免复燃。

充电时锂电池着火,应先断电,再灭火。一般家用锂电池的电压不高,水即使导电,也不会产生威胁人体安全的电流。但大型民用供电UPS锂电池组(如电脑机房等)发生爆炸,就需要使用专用灭火系统(大多数为气体)。▲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