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熬夜看球 保命有3招

吴瑛

2018年07月06日08:10 来源:中国医药报

  本届世界杯足球赛由于是在俄罗斯开战,中俄两国存在时差,所以大家是在白天进行了一天辛苦劳累的工作之后,晚上来看比赛。下面针对心血管疾病患者和有这方面高危因素的朋友,聊一聊熬夜看球赛直播的注意事项。

  掌控环境有节制

  要熬夜看直播,建议大家提前做好规划,晚上十一点到前半夜期间看球的话,最好能够在凉爽的空调房间里观看。如果在室外看,因为天气炎热、丢失水分多,应该少量多次喝一些淡淡的饮料来补充持续丢失的水分。因为原本夜间大家都应该是平稳入睡的,这时候熬夜看球会比平时丢失更多的水分。因此,提醒大家要记得补水,而在一个清凉的环境当中看球,可以减少水分的丢失。

  尤其要注意的是,特别不推荐吸烟、饮酒。吸烟容易导致突然的血管痉挛,使得原来处于稳定状态的心血管系统突发缺血的风险大幅度增高。

  年轻人爱喝着啤酒看球,那么,最好能提前规划好时间量和饮酒量,也就是说定好今天晚上球赛看多长时间,大概会喝多少啤酒,不要随意增加,无节制地饮酒。特别是不要饮大量冰冻的饮料,因为这样会突然造成血管收缩,使得原本没有发病的心血管系统暴露在发病的风险当中。

  另外,在看球的过程中,适当起来走动走动,活动一下也是非常有益的。

  合理用药管住嘴

  对于已经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除了白天要正常吃药外,最好在看球之前加测一次血压。少部分有经验的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对于可能在看球时出现的激动、兴奋情况,可以给自己晚上临时加用一次短效的降压药或者是倍他乐克,来抵消部分由过度兴奋造成的影响。如果经验不足的话,最好能向医生咨询一下。

  对于有糖尿病并且正在用药物治疗的朋友,无论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基础的药物治疗都不用改变。在此基础之上,如果是在傍晚到临睡前增加一顿很小的副餐,那么也可以不额外增加药物。切忌喝含糖饮料,比如可乐、芬达、雪碧或者是快餐店的冷饮等,因为里面的糖分都非常高。可以喝一些卡路里为零的气泡水儿,或者可以自己做一些鲜榨的黄瓜汁,黄瓜汁里适当加一点味道淡的水果。

  提高警惕及时救

  万一在看球过程中或者看球结束的时候,在兴奋的状态下突然发生一些严重的疾病症状,比如大汗、心慌、胸闷、头晕、胸疼、背疼等,还有就是我们俗话说的下巴颏儿到嗓子眼儿中间有闷堵感,都是要高度警惕的心血管事件突发的现象。

  同样的症状发生在不同的人群,那需要引起警惕的程度也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讲,四十岁以上体型稍微偏胖一点,有点儿高血压,血糖有点儿升高,血脂有点儿升高,有抽烟习惯的,这样的朋友是被列入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的。

  万一出现上述症状,希望大家迅速拨打急救医疗电话,由专业人士来处理。

  (作者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