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烂牙拖久了,脸上长“痘”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主任 房思炼

2018年07月05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野左侧下巴有一颗“痘痘”已困扰她一年多,开始她并没在意,直到“痘痘”周围皮肤开始凹陷、左脸反复肿胀,她才到医院就诊。

医生发现小野口内左下后牙区有一颗有淡黄色充填物的大牙,且在靠近前一颗牙的牙龈处有一个深红色脓包,戳破后有大量脓液流出,用牙胶尖发现病变出处也指向有淡黄色填充物的牙。通过锥形束CT扫描和3D图像检查后,可确诊这颗痘痘是根尖周炎的瘘管。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口腔科主任房思炼介绍,牙根尖周组织的急、慢性炎症称为根尖周炎,其病因有牙髓炎晚期、牙髓组织大部分或全部坏死、细菌感染、外力撞击等。虽然小野的这颗大牙曾因龋坏修补过,但因她未吸取教训,不重视口腔卫生,导致细菌滋生,使牙神经反复发炎。牙神经发炎初期患者不重视,炎症会进一步发展,在根尖形成脓液。脓液不断积累,一方面牙龈黏膜处破溃,另一方面循着骨膜从皮肤软组织处破溃,在皮肤上“穿孔”,形成瘘管。

一周根管治疗后, 小野脸上的瘘管已明显消减。房思炼提醒广大患者,烂牙看似事小,但如不重视,就会将问题扩大。平时要定期检查牙齿,早发现、早治疗,勿让小龋洞酿成大病灶。▲(特约记者 简文杨)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