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扶贫须注重理念扶贫

2018年07月05日08:06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河南省“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健康扶贫专项行动走进该省叶县。在启动仪式上,河南省卫生主管部门将两万份科普材料,捐赠给叶县卫生部门,并为健康科普专家团队代表、医疗小分队专家代表授旗。据了解,河南省“健康中原行”行动,目的不仅是义诊,更重要的是给群众灌输健康理念。

  笔者认为,要打赢健康脱贫攻坚战,就要从精准“健康理念扶贫”的工作流程设计和精准健康扶贫宣教体系入手,推动实践精准健康扶贫思想。贫困地区要发展健康生产力,使健康扶贫取得显著成效,就必须针对“健康理念贫困”这一实际,坚持“扶贫先扶智,治病先治愚”的方针,下大力气实施“健康理念扶贫”工程。

  一方面,要先丰富健康扶贫人员的健康理念。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改变贫困地区群众的健康知识匮乏现状,基层医务工作者首先要掌握丰富实用的健康知识和健康宣教手段,打开思路、找准出路,为健康扶贫工作做出实绩,让群众真正成为健康知识的富有者。另一方面,还要端正健康扶贫的政绩观,不能仅依据健康扶贫“数字游戏”考核脱贫效果,而是以贫困户成为懂健康、会健康、传健康的健康群众为衡量标准,为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在精准健康扶贫工作中,因病致贫返贫群众脱贫致富需要国家、社会等外力帮扶、推动,但终究是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来实现,在健康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贫困群众才是主角。只有贫困群众拥有了对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动践行能力,才能推动实现贫困群众不得病、少得病,健康脱贫、稳定致富,才能夺取健康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李季)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