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儿冬病夏治“三伏贴”开始啦!贴敷注意三方面

2018年07月04日16: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冬病夏治”三伏贴是在中国旧历“头伏”、“中伏”、“末伏”的时令内,采用中药穴贴进行传统的中医外治疗法。“三伏”是一年阳气隆盛的最好时令,利用这个时令进行穴位敷贴是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现代医学证明本疗法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可以使儿童自身的阳气得以充实,抗病能力得以增强,对秋冬季节呼吸系统常见疾病起到了很好的防治作用。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自7月17日起开展三伏贴治疗,穴贴为北京中医医院温阳化痰贴,患者可以通过本市医保报销三伏贴费用。家长可预约中医科普通号到中医科分诊,由医生开具诊疗单,家长缴费后,凭诊疗单在中医科治疗室换取三伏贴。

儿童冬病夏治适应症:

冬病是指冬季容易反复发作、加重的疾病,主要为儿童的呼吸道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咽炎、扁桃体炎、反复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2018年冬病夏治穴位贴敷时间:

头伏(7月17日-7月26日)

7月17日、7月20日、7月24日 共三次

中伏(7月27日-8月5日)

 7月27日、7月30日、8月3日 共三次

闰中伏(8月6日-8月15日)

8月6日、8月10日、8月13日 共三次

末伏(8月16日-8月25日)

8月16日、8月20日、8月24日 共三次

贴敷注意事项:

1. 儿童贴敷时间为2-4小时。如有出现发红、微痒及烧灼感,可随时揭去。

2. 如有发热应暂停贴敷,皮肤有破损、对贴敷有过敏者不能进行贴敷。

3. 夏季气候炎热,衣着宜凉爽,避免过多汗出。贴敷当天,应禁冷饮和油炸食物、禁洗冷水澡和游泳。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