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麻省理工创新创业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07月04日14: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6月26日下午,2018麻省理工创新创业论坛中国行(北京站)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国际项目路演峰会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隆重召开。

据介绍,今年是中关村园区成立30周年。历经数十年发展与积累,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对外合作需求愈发迫切而强劲。在中关村发展集团的统筹领导下,生命科学园积极参与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中关村德国创新中心、中关村波士顿创新中心的建设,并在波士顿、硅谷建设了“国际创业孵化基地”,利用当地科研人才优势,为生命园输送优秀项目团队,为园区企业在海外业务拓展提供指导和帮助。

在接受与会记者的采访时,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文礼提及了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引进国际高端资源的目的和优势。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建立至今已有18年,园区现有的产业已经基本形成闭环,然而园区整体产业链上的企业科技研发水平并不是很高,前沿型、尖端型的科研实力不是很强,入园单位的项目和美国硅谷、波士顿这些对比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需要不断引进国外高端科研技术,在生命科学园进行落地转化,提高国家在生命科学、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这些产业领域的科研水平。

他介绍,近两年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在引进国际高端资源方面也逐渐显现出优势。首先,生命科学园现在对引进科研项目的思路很明确,对项目的开放性完全支持;其次,生命科学园的发展吸引了一定的社会资本,入园项目有社会资产作为支持;此外,园区近几年来引入了不少的生物技术领域的人才,能够满足入园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哲在致辞中表示,峰会为美国生命医药、计算机科学的巅峰团队和中国中关村最优秀的团队投资人进行深度对接搭建了平台。这不仅仅是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注入国际化高端要素,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优秀的创业项目落地,并在中国找到市场、合作伙伴及投资人。

MIT-CHIEF联席主席李成涛则在发言中介绍了与生命园合作的背景和MIT-CHIEF在国内开展活动的情况。他说,2016年以来,MIT-CHIEF便与中关村发展集团不断开展合作。随着合作力度的加大,此次MIT-CHIEF带领15支优秀创业团队来到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与中关村发展集团及该园区一同举办本年度MIT-CHIEF北京站的路演活动。

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畅向与会者介绍了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发展情况。中关村示范区一直是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试验田,是我国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和自主创新的主阵地,是北京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排头兵,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是我国最具吸引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未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要做好生物医疗大健康产业链的两极,即孵化器建设和临床医院资源的建设,作为产业促进工作的抓手,全力推动创新孵化和临床应用资源的集聚。

签署《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合作备忘录》

峰会上,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文礼与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联席主席李成涛,共同签署了《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创新与创业论坛-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合作备忘录》。

随后,中关村发展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哲、中关村昌平园管委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张劲柏、北京市昌平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雷涛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总经理王文礼为中关村波士顿创新中心、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的“生命园工作站”揭牌。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