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期药成危险品  扔不得该怎么办

周洁莹

2018年07月04日10:51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然而,目前,一些固体废物尚无规范回收处理渠道。市民在处理过期药品、废旧手机、废旧电池这些物品时,总有“扔了挺可惜、不环保、不安全”的纠结和“不知扔到哪”的烦恼。

家中药品过期了怎么处理?在最新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版)中,家庭过期药品名列其中,也就是说,一扔了之,实为不妥。然而,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披露,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作为一种可能污染环境甚至诱发疾病的危险物品,家庭过期药品目前并无明确的处理规范。

针对家庭过期药品处理问题,记者走访了市民、药房、药企等多方人士,听取各界声音。

统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市民:大都当垃圾扔掉 有人把内服改外用

记者随机采访了不少市民发现,大部分家庭的过期药品都是直接和生活垃圾一起丢弃的。海珠区的鼎鼎妈妈说,听说有的药店偶尔会组织回收,可以免费换药,但自己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些活动不是时常都有,也不会特意把过期药品存到有回收活动的时候,多半都是整理家居的时候赶紧扔掉”。

“看到药过期会第一时间丢掉,家里小孩子会到处乱翻东西,误服了发生危险怎么办?我家都是尽量少囤危险物品。”市民卉姐说。至于药品直接丢弃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很多市民表示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只要不会再被吃进肚子里,还能有什么危险?电池会污染环境我倒是知道。”市民晶晶说。

出租车司机老杨对记者说,自己家里没有设置家庭药箱,平时偶尔需要治疗外伤、感冒、腹泻之类的常用药,就会去药房买很少的分量。但有时药品剩下三两颗也会被随手丢在家里某个地方。对于这些过期药品,他有办法“再利用”:“有一次小腿被划破了一道口子,我看到家里柜子上有几颗很久以前用剩的牙痛药胶囊,就直接拆开把药末拿来撒伤口上了,还挺有效。过期了当然不能吃,外用就不怕了。”老杨说。

药店:大都不回收 有小药店直接扔过期库存

在珠江新城金穗路某连锁药房,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店没有给市民提供过期药品回收的服务,也没有听说过企业委托药房回收过期药品。而海珠区敦和路一家连锁药房分店的工作人员一听记者询问过期药品回收,则警惕地说:“药品放太久过期了,直接扔了呀。过期的药品谁要?我们不回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从来不知有药企回收过期药品一事。新港西路的老百姓药房工作人员则表示,今年有药企组织过一次回收,但活动已经结束了。

记者随机走访的十余家大小药房发现,药房都没有发现有过期药品回收服务。仅有部分大型连锁药房表示,有大药企一年会组织一次回收,他们会参与,但没有固定时间,药房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活动。

据了解,药企回收大都是有宣传的需要,比如新产品上市的时候,会让各个药店配合回收消费者的家庭过期药品,顺便做宣传,还可以换几包常用的板蓝根或口炎清之类的药品,回收的产品会集中按照规定处理。

而药店本身有过期药怎么处理呢?长期在广州从事药品和医疗器械销售行业的庄先生告诉记者,药店一般会在药品有效期剩下6个月内开始降价处理,很少有过期库存。即使有少量过期药,也会自行销毁。“一般来说连锁大药房极少出现过期药,小药店较容易出现药品放到过期的情况。有的小药店很可能不会按照药品销毁的相关规定走流程,而是直接拆掉包装当垃圾扔掉,这在行内也是常规做法。如果走正常流程处理过期药,则先要申报,公司财务同意作为过期药品处理,然后一年一处理。一般会要求在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集中销毁,且要有记录备案,三年备查。”

药师:开封前后有效期不同 过期药不可再利用

普通家庭的过期药品面临随意丢弃的窘境,医院会不会有过期药,又如何处理呢?对此,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药学门诊的副主任药师喻珊珊说,因为医院有严格的药品管理和库存管理制度,会根据临床实际用药情况和库存情况来制定采购计划,临床上用药也会采取近效期先用原则,而且随着药品供应方配送能力的不断提高,医院药品周转周期越来越快,加上严格的管理制度,医院并不会有过期药品出现。

喻珊珊提醒,药品过期后,大多数药品会出现效价降低、无效的情况;少数可能会有毒性加强的副作用,对于普通家庭来说,需要慎重处理过期药品,过期药“再利用”的做法绝对是不建议的。

值得注意的是,药品包装上标注的有效期指的是没有开封、按照规定储存条件储存情况下的期限,药品开封以后的有效使用期限则是另一个概念。比如眼药水标注有效期12个月,但开封后有效期限就只有一个月。家庭常用药必须注意储存条件,避光避湿避高温。要定期清理过期药品,不要随意和生活垃圾一起丢弃,以免污染环境。最好留意社区周围是否有回收点,或通过网络回收渠道处理。

药企:发起联盟公益回收 销毁成本过高持续难

家中药品过期,最好及时清理。然而,当垃圾一样随便扔,会污染环境甚至诱发疾病;想找到回收渠道,却发现药房不回收,又等不到药企一年中的一两次回收。到底该怎么办?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并没有相关规范,也没有多元的渠道。

不过,过期药品回收这一领域已有企业做出探索。今年3月,广药集团在多年发起药品免费回收公益活动的基础上,联合国内多家医药企业发起成立了“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并启动了限期的线上回收试点。广药集团市场策划部部长陈志钊介绍,从企业多年的回收活动来看,行业和公众对过期药品处理的认识还是有较大提高的。参与的企业与药店机构不断增加,合作药店从起初的5家增加至6000多家药店和社区医疗机构;回收区域不断扩大,由广州本地扩展到全国200多个城市、30多个省份地区;回收活动的服务也在升级,一开始只是“到店”回收,现在则可以做到面向定点社区上门回收,还可以通过网上和移动端来回收。

据“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3月份的线上回收活动中,快递员会将上门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再统一寄送至联盟指定、具备回收资质的工厂,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度可达1200℃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线下活动中回收的过期药品同样要经过严格的流程进行专业销毁处理。

不过, 家庭过期药品免费回收的项目在推进过程中还是面临很多压力。陈志钊说,一方面是过期药品数量巨大,参与回收的企业还是太少。今年发起了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则是号召更多企业加入的尝试。同时,过期药品的专业销毁费用昂贵,如果持续作为一项公益活动来进行,还需要探索更好的方式。

陈志钊说,在呼吁更多的同行,特别是制药企业加入这一药品售后机制, 联手解决过期药品问题的同时,建议有关监管部门能及时填补这方面的法规空白,规范公民处理家庭废弃药品的行为,赋予药店和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责任,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制定回收管理制度,改变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依靠个别企业或政府部门的公益性活动开展的现状。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