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 中药保健食品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8年07月04日09:47 来源:光明网

7月3日是我国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纪念日。当天,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保健食品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暨2018中药保健食品学术研讨会。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在会上指出,我国有着“食疗”和“食养”的悠久历史和传统,独特的食养理论和丰富的药材资源,使得中药类保健食品在国内和国际保健食品领域均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与会人士就中药类保健食品的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共同呼吁科学和规范开展保健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等各项活动。

1518年7月3日,李时珍诞生于湖北蕲春。1590年,李时珍历时27年编撰完成《本草纲目》,全书共190多万字,载有药物1892种,收集医方11096个,是中国古典医学集大成者,李时珍因此被后世尊为 “药圣”。

“我们的祖先很早就掌握了利用保健食品和中草药进行‘治未病’的理念。”殷大奎说,我国有着“食疗”和“食养”的悠久历史和传统,积累了大量养生保健经验,形成了大量的养生保健药方,创造了具有完备理论体系和丰富实践的饮食文化及中药类保健食品。悠久的保健历史,独特的食养理论,丰富的药材资源,使得中药类保健食品在国内和国际保健食品领域均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指出,如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应该从严格源头治理、严惩造假,加强风险管理、提高监管标准,以及加强检验检测、监测评价等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同时发力。

“希望通过加强保健食品创新工艺、大品牌研发、法制管理、上市产品再评价等措施和手段,进一步加快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的发展进程。”中国保健食品评审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高学敏教授建议。

参会专家还就“一带一路与中医药发展”“保健食品的审批情况”“中药保健食品系统开发思路”“中药保健食品配方设计技术研究”“保健食品的方法学研究”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与讨论。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于2015年在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是由全国食品药品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有关检测机构自愿组成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保健食品专业委员会是于2018年3月15日经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批准成立的二级机构。(光明融媒记者陈海波)

(责编:盛月、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