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五点预防食物中毒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团

2018年07月04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季食物中毒事件高发,如何预防?不妨参考一下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保持清洁。除了餐前便后洗手,做饭前和过程中也需要注意卫生,尤其是生熟食品交替处理的过程中。厨房用具要保持清洁,比如碗筷、筷子盒、刀、案板。抹布的卫生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它成了污染源。厨房和储存食物的地方要注意防虫防鼠,尽量不要让宠物到厨房玩耍。

生熟分开。这里的“熟”指切完了能直接吃的东西,比如拌黄瓜、酱牛肉;“生”是指切完了还要经过加热处理的。生熟分开是为了避免“生”食上携带的细菌传染到“熟”食上,引起食物中毒。烹调生熟食物所用的案板、道具、器皿也应当分开。

烧熟煮透。中国人很讲究口味口感,所以很多菜都要求爆炒,以获得嫩滑的口感,但这给了致病菌存活的机会,尤其是肉蛋奶等高蛋白食品特别容易受到致病菌污染。还有些人喜欢生食,也特别容易感染寄生虫。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煮开10~15分钟,如果是大块的肉,时间还需要长一点。

保持安全温度。绝大多数致病微生物都喜欢室温环境,高于70℃或低于5℃,它们就会不适应。对于一般家庭,保温在70℃以上不太现实,主要还是低温存放。室温下细菌繁殖很快,因此要尽快让食物冷却并放入冰箱冷藏。但冰箱并不是保险箱,还有少数细菌能生长,比如李斯特氏菌。所以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也需要彻底加热再吃。

好的水和食材。比如要用清洁的自来水冲洗果蔬,购买的食材要新鲜。不要一次买太多食品,过了保质期和变质的食品最好不吃。▲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