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将为贫困地区培养专科定向医学生

耿兴敏

2018年07月04日08:2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7月2日说,优先支持实施农村订单定向专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力争为“三区三州”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2~3名专科定向医学生。

  “三区三州”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中央层面重点支持的深度贫困地区,集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于一体,生存环境恶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大,贫困面广、程度深,214个县区中,199个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三区三州”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非常复杂,健康扶贫工作难度很大。

  当日,全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会议和“三区三州”健康扶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获悉,目前,已将宫颈癌、乳腺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白血病、肺癌、尘肺病等9种大病作为首批救治病种专项救治,年底前扩大到20个病种,2020年力争达到30个病种,实现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工作规范化。马晓伟表示,要采取超常规举措,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据介绍,目前,全国已有581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实现脱贫,进度与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整体脱贫进度基本同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