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什么抽血前需要空腹

北京医院临床检验中心副研究员 钟堃

2018年07月04日07:58 来源:健康报网

抽血化验前想起吃了东西,或者喝了水,到底还能不能抽血?为什么血液检验前需要禁食?是所有常规检验项目都需要禁食吗?在开化验单的时候,医生可能告诉您采血前要禁食10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您可能没把这当回事。还有人认为,晚饭后吃点零食或者早上起来喝杯茶或者咖啡没什么大碍,其实不然。少于10个小时的禁食会影响某些检验项目的结果。

在一些特定检测前为何要禁食

禁食(空腹)指的是不摄入任何食物和饮料至少10个小时,但是不包括饮用水。所以这里要特别说一下,中文的空腹给人的感觉是什么都不摄入,所以这里可能用禁食比较合适,因为水不算食物。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吸收入血会影响一些检测结果,所以要禁食。

在规定时间内不禁食会怎样

禁食的时间是根据健康人体的总体的代谢速率计算的,一般是在釆血前要持续10个小时。如果没有禁食,或者禁食时间不够,检测结果可能会不准确。这就意味着您可能会为了特定诊断而需要重复检测。另外,一些检测结果的改变与您所摄入的食物种类有关。比如您之前吃的甜食或者糖类过多,血糖就会较高。因此,为了避免检测结果不准确或者失效,一定要遵医嘱。

哪些检验项目需要禁食

需要禁食的检验项目包括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等。进食后,短期内对待测的目标化学物质含量影响显著,如摄入蛋白质类(比如鸡蛋、牛奶、豆类、瘦肉等),会显著升高血液中肝脏产生的转氨酶。而这一指标是肝功能的典型反映指标。

又如摄入嘌呤含量丰富的食物后(比如蘑菇、海鲜,总之就是本身口感很鲜的那类食物),血肌酐浓度会明显上升,而这个指标反映了肾功能好坏。再如,摄入大量糖类(如大米、面食),血糖会一过性升高。

不需要禁食的检验项目:血常规、激素类、血沉、抗体检测、肿瘤标志物。血细胞的计数检查,短期内(1天以内)的营养摄入不会对血细胞数量造成影响。激素类项目在一定时间内浓度会比较稳定,不受饮食的限制,比如检测早孕的血β-hCG,又如生长激素等。血沉、抗体检测、肿瘤标志物等也是同样道理。

什么时间血液检测最佳

在清早检测比较好,因为这样您需要禁食的相对时间最短。另外,如果是糖尿病病人,餐后(进食后)检测可以明确血糖水平的变化情况。

采血后应该做些什么

鉴于您可能已经禁食了超过12个小时(抽血挂号排队也需花费时间),您可能会饿得浑身无力。所以最好带上一小包饼干或者水果,加上一瓶水,采血结束后及时食用,以免发生低血糖。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